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文明之美看东方丨逐梦征程,以文化之光照亮文明之路

2022

07-28

11:3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7月25日-26日在京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守文化建设的灵魂,坚定先进文化的方向,把北京文化论坛打造成建言文化发展、推动文化创新的一流平台,塑造为具有中国风韵、国际影响的文化品牌,更好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以文化为名,展现悠悠华夏独特文明形象。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年北京文化论坛以“推动文化创新 赋能美好生活”为年度主题,以论坛的形式邀请大家一起感受独特的京味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通过深入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也在潜移默化中帮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以文化为底,彰显大美中国高度文化自信。“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彰显了新时代中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文化底色,焕发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本届文化论坛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等开展交流。文化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这是国家历史发展中留下的“深深印记”,这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更是我们行稳致远的强大底蕴。

以文化为媒,赋能多元文明深入交流融合。本届北京文化论坛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于7月26日上午举行。该分论坛以“交流·合作·发展”为主题,立足国际视野,推动交流合作,凸显文化赋能国际交往的重要作用,打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华民族坚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次文化论坛以开放之姿让世界从中华文明中汲取“中国智慧”,也势必有力促进与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共同绘就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新画卷。

不忘来路,看清前程;满怀自信,阔步前行。当今中国,正以平等、开放、包容的姿态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去拥抱世界文明。每一个人都应当满怀文化自信,汇聚起更加澎湃昂扬的力量,照亮中华文明传承之路,照亮中国文化建设之路,照亮世界文明之路。(穆哲)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