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守住夏粮好收成,再夺秋粮粒满仓

2022

08-05

11: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夏粮喜获丰收。根据对全国25个省区市的调查,今年我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增长1%。

一夏顶三秋,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在经历罕见秋汛、疫情多点散发、农资涨价等多重考验后,夏粮不仅实现了在历史高点上的高位再增产,且小麦质量明显好于上年,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

下好政策“及时雨”,提振种粮户积极性。种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夏粮的丰收,离不开国家和各级政府对“三农”的政策扶持。从中央财政今年两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共300亿元的一次性补贴,到紧急安排16亿元支持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再到提高稻谷、小麦收购价格;从全覆盖到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苗情的促弱转壮技术预案,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主动到“田间地头”靠前服务,再到专项监督促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真抓实干的举措、精准务实的服务,让“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到手”,让“好长势”变成“好收成”,让广大种粮主体放心种粮、安心收粮,为丰收争取了主动。

用好科技“新农具”,全力夺取秋粮丰收。“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无人驾驶收割机、植保无人机、农业物联网……今年“三夏”,科技的“金戈铁马”在各地粮食生产的主战场上发挥作用,全国预计有1650万台(套)各类农机具投入农业生产服务。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从“会”种田到“慧”种田……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田间地头激荡的科技动能,转化为收获时节的丰收喜悦,科技发展带来的“大变化”提高了农业的综合效益,让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今天,把“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继续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打造菁英“强磁场”,筑牢农业发展之基。青年农民是国家的希望,农业人才是国家的未来,大力培育、引进农业科技、技术人才是发展高质量农业的关键第一步。乡村振兴的“人才雁阵”中既要有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新农人”,也要有跳出农业挖掘“粮”工巧匠、创业能手,还要选好用好农村发展“领头雁”、乡村治理“好把式”。“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不断完善农民培养的管理机构、实施主体、运行机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要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让在乡村发展的人才既“留身”也“留心”。

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让我们守好来之不易的丰收答卷,念好“珍惜粮食”的紧箍咒,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在广袤田野上孕育新的丰收。(王琦)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