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稳中求进,答好下半年经济考卷

2022

08-05

11: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数字是最好的说理,事实是最铁的证明:国内生产总值完成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58万亿元,同比多增6329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2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3%……2022中国经济上半年数据近期集中发布。亿万网友感叹:中国经济更“稳”,中国实力更“盛”。

既稳且韧,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今年的“经济期中考”,“试卷”是非一般的难: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三重压力”不减、单边主义抬头。抗灾情、促弱苗、抢农时;畅循环、减税费、保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消化不利因素、防控多重风险。压力大、任务重、时间紧,今日观之,上半年“V”字型增长走势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强大的底盘与韧性。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春风化雨,一整片企稳回升的态势叫人振奋。“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在既稳且韧的经济版图上照进现实。

备豫不虞,中国经济海洋潮头勇进。化危机为生机、令危机现转机,说到底,是因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因此,在我们做足了科学准备之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的经济数据总能给踔厉奋发的步伐以奖赏、以回报。尤其是今年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加速、超大规模市场下1.59亿户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恢复,进出口外贸逆势前行——在显著制度优势,强大供给能力与旺盛需求潜力支撑下,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等基本点统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基石。

优势在握,中国经济前景无惧风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事实上,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的背后,“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坚如磐石: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我们自然就有了“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底气和信念。

时代为证,江山为凭。这十年,我国经济实力迈上大台阶: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我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成为最大的增长引擎……闯峡口、战激流,浩浩汤汤,澎湃向前。中国经济这艘巨轮用“十年如鉴”的史诗巨制向世界、向未来说明了一个道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经济始终勇立潮头,越是勇毅越向前。(海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