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在近40℃和-20℃之间反复“横跳”是种什么感觉?记者体验了一把冷库作业人员的日常——60℃温差 一秒穿越冰火两重天

2022

08-05

14: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高温天持续多日,户外活动成了“烤”验,很多人都恨不得能一头钻进冰箱里凉快凉快。但是,如果让你在冰箱的速冻室里连续待上半个小时,你还受得了吗?在近40℃的室外和零下20℃的室内反复“横跳”,又是种什么样的体验?7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港闸经济开发区的富裕冷库,体验了一把冷库作业人员“冰火两重天”的日常。

“你只穿这些哪儿够”

下午2点,气温34℃,蓝天白云,烈日高悬。

知道要去冷库,我特地套上了长款牛仔裤和长袖外套,选了一双厚底鞋出了门。可当冷库管理人员季建辉看到我时,第一句话竟是“你只穿这些哪儿够!”他找出一件长及脚踝的棉大衣,让我进冷库前套上。

走去冷库的路上,一辆冷链车后厢门大敞,4名工人正忙着把一箱箱雪糕往车厢里码,靠门的两名女工套着冰袖,脖子上绕着毛巾,车厢里的两个小伙则打着赤膊。外面这般热火朝天,冷库的大门后面则是另一番景象。

季建辉扭动扳手,厚重的冷库门随之移开,白色的冷气扑面而来。疾步穿过眼前这团白雾,温度骤然下降,视线逐渐清晰。通道两边的墙壁、脚下都结了一层薄冰,脚踩在地面上咯吱作响,顶上是结着霜的管道,令人一下子有了进到冰箱里的实感。

往里走,过道两旁几乎全被冷饮占据,两名工人正把储藏在这里的雪糕往平板车上摞。棉衣、棉裤、棉鞋、手套、帽子、口罩……这样的全副武装,印象中只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见过。和他们相比,只套了棉衣的我显然准备得不够充分。举着手机站在原地拍摄了一会儿,手指关节、耳朵都冻得发疼,寒气从脚下往裤腿里钻,无奈之下只能先回到室外缓缓。

冷库门再次打开,一股热浪冲了上来。刚刚还是冰天雪地,这会儿又是炙热暑气,近60℃温差带来的不适感不比在冷库里小。我的眼镜蒙上了雾气,眼前再次白茫茫一片,手机则通体冒着水气,拍啥都自带雾面特效。

隔半小时出来换口气

脱下棉衣稍稍休息后,有两个拖着平板车的人从面前经过,打开了另一个冷库大门,我也跟了进去。

这是一对50多岁的夫妻,做了快20年冷饮批发生意,眼下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当天进的1000多箱冷饮,都要搬到他们在冷库租的一个隔间里。妻子陈玉兰穿着棉衣棉裤,把棉衣上的帽子也戴了起来,搬东西时还戴着毛线手套,“这行做长了关节不太好,不戴手套吃不消”。与她相比,丈夫顾建平的穿着可称得上单薄,一件不算厚的夹克,手套也不戴,就徒手从车上搬了冷饮往隔间里运。“真‘结棍’(厉害)啊!”听到我的感叹,老顾笑笑,说戴手套干活不利索。

的确,1000多箱冷饮不是小数目,在这样的环境里更得加快手脚,速战速决。“巧克力的还有吗?牛油果的拿到这边来……”冷库层高3米,大概能叠放十七八层箱子,要把冷饮按照不同品种对号入座,再一层层摞起来,两个人配合默契也要在里面干上2个小时。看着老顾爬上爬下搬货,我问他会不会越干越暖和,他摇摇头。冷库是密闭空间,待久了不但冷,还会头昏脑涨,两口子一般半个小时就出去换口气喝点水。

“夏天毛孔是张开的,进了冷气容易感冒。你快出去吧!”夫妻俩边干活边提醒我。双手快没知觉的我没再逞强,一溜小跑出了冷库,一看时间,这次不过也才在里面待了10分钟。

富裕冷库共有3层,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容量2万吨,目前共出租给100多家单位存放货物。有些租户自己没有装卸工,就雇请在冷库“蹲活”的工人搬货。季建辉说,有的工人一天能装卸30吨货物,从凌晨4点干到晚上七八点,要出入冷库几十次。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冷库配了叉板,整板入整板出的货物,直接在叉板上叠好整板运到冷库里卸下,出货时也不用一箱箱搬了。这样,工作量能减少三分之一,工人们在冷库里挨冻的时间也随之缩短。

进口冷链专区有位“把门将”

在富裕冷库,还有一个挂着“闲人免进”牌子的区域,这就是进口冷链专区。

根据我市的疫情防控要求,存放进口冷链食品的冷库实施专人专管、闭环管理。如皋小伙吴亚峰就是富裕冷库进口专区的“把门将”,除了他,任何人都不得随意进入进口区。一道栏杆,隔开了吴亚峰和外面的世界,我们只能站在10米开外远远看他。

每当有货物进来了,吴亚峰就要换上防护服,开厢卸货、消杀后运到冷库里;有客户来提货了,再把货物从冷库里搬到车上。除了工作,他吃饭睡觉都不能离开指定区域,这样“与世隔绝”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七八个月。

季建辉说,比起搬运国产冷链食品,吴亚峰还多了一道消杀的工序。货物卸下车,需要一箱一箱单独平铺在地面上,消杀一遍后,再一箱一箱翻面继续消杀。对外包装的六面消杀完成后,还要拆包消杀一遍,然后再装进去。在近40℃的高温天里,穿着防护服做完这套消杀流程,已经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但冷冻食品等不得,他来不及多休息就要把货物马不停蹄地运到冷库里。

其实,除了像吴亚峰这样的第三方冷库进口冷链专区作业人员,在我市的各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里,也有一群接受闭环管理、远离家人的“守仓人”。他们守护着千家万户的餐桌安全,用默默坚守为这座城市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记者王玮丽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