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虽然身体有缺陷,但魏峥几十年如一日自强不息热心公益——她尽心助残传递世间温情

2022

08-05

14: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你好,看一下场所码,测个体温。”“大家排好队,前后间隔两米距离,提前准备好采样码。”1日,家住崇川区幸福街道施店社区的魏峥一早赶到核酸采样点,身着“小蓝”帮忙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她在室外高温下站了一上午,依然耐心地和居民交流。这已经是魏峥参加的第21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也是她热心公益的小小缩影。虽然自身残疾,但魏峥用几十年的坚持,将自强不息和热心公益践行成了自己的代名词。

近年来,魏峥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崇川区助残先进个人” “崇川好人”称号。

她用残疾双手书写励志人生

魏峥的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如皋人。1958年,一家人随魏峥的父亲转业至黑龙江。魏峥1966年出生在黑龙江宝清县853农场,是“北大荒第二代”。6岁那年,魏峥检查出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症,双手残疾、手骨严重变形。

上学时,魏峥父亲与学校商议:“让孩子先上,能跟得上就上,跟不了再退回来。”魏峥一只手写不了字,就两只手互抵着拿笔,就这样,她的课业一点不落,一直保持班级前三名。

高考后,魏峥去了江苏财会学校,毕业分配到黑龙江省依兰收获机械厂,在那儿一待就是10年。

“好好干,我先给你个机会,你能拿得起来就做。”说起当时的厂长,魏峥记忆犹新。依兰收获机械厂下属有学校、医院、农场等多个单位。从综合统计到会计,从厂里办年报到三年一小查、五年一大查的国家投入产出调查,魏峥抓住每一个机会来证明自己,多次获评省、局级先进,并获得经济师、统计师、会计师3个中级职称。

在北大荒,魏峥认识了在那儿打工的丈夫。1998年,她停薪留职,与丈夫一同回到南通,做过“家庭主妇”,也在幼儿园当过老师。在幼儿园期间,她对孩子们格外耐心,多才多艺的她教孩子们语言、数学、英语,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喜欢。

残联专职委员成为幸福引路人

2006年,41岁的魏峥成了当时港闸区幸福乡的残联专职委员。“一个月工资500元,这份工作让我不仅可以自食其力,还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魏峥把自行车刹车翻到把手上方,改为手掌下压。骑着“改造”后的自行车,魏峥走村入户,为残疾人提供帮助。当时全乡1400多名残疾人,工作涉及5个信息系统,魏峥和主任两个人合力把工作撑了起来。虽然总是加班熬夜,但魏峥忙得不亦乐乎,她说:“忙,是福气。”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依托残联这一平台,魏峥尽己所能帮助困难家庭。遇上残疾人需要办证,家属不空,魏峥就和丈夫将人一路送到医院再送回家;为方便腿脚不便的居民,她和丈夫开小货车挨家挨户发轮椅……

虽然自身家境也不富裕,但对于辖区困难家庭,魏峥总是能帮就帮。每年开学资助辖区李美玲,至今资助款项累计达到8000余元;2014年,魏峥夫妇了解到青海省希望小学学生魏然然的困难情况,便坚持每个月汇款200元;同年,她创立了幸福街道优异文化服务之家,为困难、单亲、残疾人家庭提供免费育儿托管服务;2017年开始,喜爱小动物的魏峥每个月都会向南通市动物保护协会捐款200元,用于救助流浪猫狗;魏峥还有一个每年1000元的账户,只要遇到困难家庭有需要,这笔钱就派上用场……

12年的残联专职委员工作中,魏峥成为1000多名残疾人的幸福引路人。

牵手残疾人共赴春日之约

退休后的魏峥又转身成为楼道网格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退休不退一线,她更忙了。

在施店社区小会议室里,墙上挂着的两张合照引起了关注,照片中的“赴一场春日之约”活动就由魏峥牵头。

原家住幸福人家的陈霞,是一级重度残疾人,脊椎受伤生活极其不便。魏峥了解后经常带她参加残疾人之家活动,并教她识字。一年多的时间,陈霞已经能在手机上打出很长一段话。

几年前,陈霞在家中摔了一跤,情况不适合一人居住,经社区牵线对接,搬去了养老院。走之前,陈霞对魏峥说出了小小心愿:想坐坐火车看看外面的世界。魏峥知道后立即着手策划,从路线到费用,全由她一人完成。几经筹划,魏峥将目的地定在了如皋水绘园,去坐火车、回程坐动车,她不仅帮陈霞圆梦,还邀请十几位残疾人一起“赴一场春日之约”。

施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栋得知此事后,很受感动,决定由魏峥策划、社区出资,每年都带残疾人朋友“赴一场春日之约”。“去年我们去了滨江,江边的望远镜他们都觉得很有意思,看着他们的笑容,你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记者江姝颖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