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好人”站“C位” 微光成炬照耀前行路

2022

08-06

11: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8月5日,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1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8月6日人民日报)

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经连续开展14年,共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从我推荐、我评议到我看齐,从月度榜、季度榜到年度榜,“中国好人榜”如约而至、不见不散,“中国好人”总带给我们很多温暖和感动。“好人”站“C位”,彰显好人被尊重、美德受崇尚的价值取向,激扬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道德力量。

“好人”榜上“有名”,“看见”平凡中的不平凡。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资助350多名西部孩子圆大学梦,刘春荣笃信“一切都值得”;寒冬中抱住悬窗老人30分钟,“热心肠”女孩施艾彤“来不及多想”;好媳妇马爱真用柔弱双肩撑起两个家,只为“一家人在一起”的朴素希望……用坚守践行初心,用担当抒写情怀,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一个个“中国好人”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都是来自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是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凡人。常态化的推荐、评议、张榜,是对“好人”群体、“好人”精神的褒誉,传递鲜明的社会价值导向,启示人们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努力于平凡中创造不平凡。

好人”故事“出圈”,“听见”澎湃着的正能量。社会需要正能量,时代呼唤正能量,而正能量也离不开大“流量”载体。举家捐款1000多万元的海南94岁退休教师符国仲,子承父业义务守护京杭大运河13载的江苏“运河汉子”王大亮;扎根基层因公殉职、自愿捐献器官的安徽“暖心书记”李俊……“中国好人”不仅充盈正能量,而且自带“大流量”。每月在一座城市举办一场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通过宣传短片、人物事迹短片、致敬词、原创文艺节目、发布榜单、道德传家宝、发起倡议、交接活动主题旗帜等环节,生动讲述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助推“好人”故事“火出圈”,大流量正能量相得益彰,让更多人受到正能量的感染与鼓舞。

“好人”吸引“加群”,“遇见”追光者携手同行。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持之以恒、大张旗鼓地开展“中国好人榜”举荐、评议、发布活动,向社会传递崇德者受尊崇、有德者得回报、善行善举被善待的价值信号,营造更浓郁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持续放大共振效应。经营的水果店亏损倒闭,欠下300多名顾客8万多元会员充值费,每天打3份工、省吃俭用9个月还清欠款,江苏省如皋市吴窑镇“信义小伙”陈伟跨城还债的事迹引发热烈反响,慕名邀请加盟合作者纷至沓来……“加群”热情持续高涨,“朋友圈”不断扩大,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中国好人”微光成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熠熠生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闪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阔征程。(吴晓瑶)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