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走近“热练”中的“蓝朋友”

2022

08-08

09:1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灭火防护服又厚又热,你确定要穿?”5日,记者在崇川区易家桥消防救援站内向消防员们提出要试穿灭火防护服时,他们满是质疑。下午3时,室外38℃的高温,记者穿着薄薄的夏装在没有空调的消防站车库站了一会儿,就已经满头大汗,看着那“大棉袄”似的防护服确实有点发怵。

天气再热

进火场前也要穿好“大棉袄”

消防员李玉林将灭火防护服套装铺在地上,一一向记者介绍。灭火防护服13件套包括战斗服、战斗靴、方位灯、呼救器、头盔、头灯、腰斧、腰带、救援绳包、阻燃头套和防火手套,还需背上空气呼吸器、佩戴面罩来保障消防员安全。

有好几层厚的战斗服具有防火耐高温的作用,战斗靴内鞋头和鞋面都有钢板能抗压防刺穿,消防腰斧小巧便利可敲碎玻璃……这些小装备穿上已有近20斤,进入火场前还需背上12斤左右的空气呼吸器,再拿上两盘十来斤的水带。“全身穿戴完备进入火场得有50斤,不过我们平时经常负重训练,重量都能承受,就是有时太热受不了。”李玉林说。

“通常我们在听到警铃后需要立刻集合,30秒左右穿上防护服或抢险救援服,在一分钟内首车出库。”李玉林在记者面前快速地演示了一遍穿衣顺序,而记者刚穿进战斗靴就差点被绊倒。拉背带、穿上衣、戴头盔、紧腰带,在消防员的帮助下还是穿得十分艰难。衣服穿戴完毕后,记者又继续背上空气呼吸器,提起两盘水带,想感受一下50斤的重量,可只坚持了几分钟,双手就开始酸痛,额头狂冒汗,里面的衣服也湿透,直呼“太热了!”

然而不管夏天室外温度多高,消防员们在进入火场前都必须穿好这身特制“大棉袄”,这些装备虽然又重又热,但却能保护冲锋在火场一线的消防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

温度再高

体能技能实战训练不能少

“以前也会选择在最热的时候进行耐高温训练,但近年来中暑的队友实在太多,总队已要求避开高温训练。”易家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潘威威介绍,夏季的训练时间为早上5:20到10:00左右,下午则是避开高温15:00才开始。虽然每天最高温时不在室外,但训练还是十分辛苦,队员们的衣服也是湿了一遍又一遍。

每天早上,只要不下雨,易家桥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就会绕着营地进行5公里长跑训练,还有单双杠体能练习,以及爬绳、登楼等技能训练,有时还会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高层、地下室等灾害事故特点开展实战化演练。而遇上下雨天或是室外温度高时,则是在站内健身房进行手臂、腿部等力量训练。

李玉林在站内是名驾驶员,负责用水泵为前方队友水带供水。当天他与队友也向记者展示了60米肩梯登楼技能。他矫捷的身姿在记者面前飞速跑过,麻利地拉开梯子登上二楼。“我虽然是名驾驶员,但是60米肩梯登楼也是我的强项。我们每位队员不管什么季节、不论什么温度,处于各种岗位都需要不断练习各项技能,做到遇到危险需要支援时我们随时都能上。”李玉林说。

连日来,通城持续高温。5日下午站内安排一小时的理论学习后,开始进入健身房锻炼体能,消防员们自觉按计划进行训练。“每个年龄段的消防员都有不同的训练标准,但每个人都必须以‘达优’为目标,按时完成训练计划,没有时间‘摸鱼’。”消防员王建航带领队友在健身房开始训练。虽然在室内,但队员们一会儿便大汗淋漓,可没有一人喊累停下。

冲锋陷阵

用辛勤汗水守护城市安全

消防员们平时进行各项训练,为的就是出警时能有效应对各种危险。而说起最近的几起警情,易家桥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陈聪则是感叹:“夏天最多的就是捅马蜂窝了!”

这时,潘威威也激动地告诉记者:“光8月3日一天,我们就解决了6处马蜂窝,但这两天倒是没再接到相关警情了。”据了解,3日下午,易家桥消防救援站兵分好几路去解决辖区内所有上报的马蜂窝警情。

3日下午5点左右,潘威威也带领一车5人,赶到了凤凰莱茵苑一居民家中。该居民家屋檐下有一个脸盆口大小的马蜂窝。因楼下有居民来回走动,用水喷容易导致马蜂乱飞伤人,消防救援人员最终选择先喷杀虫剂再用火点燃,彻底清除马蜂窝。“捅马蜂窝需要等下午马蜂没有那么活跃时才能行动,我们这个案子处理了差不多20分钟。”

这20分钟内,消防员需要全程穿着防蜂服。防蜂服除了面部是网状外,其余全部密封,消防员穿上一会儿便会汗流浃背。“为了给消防员降温,我们会在防蜂服里穿上降温马甲。”王建航向记者展示了降温马甲的多个口袋,“我们出警都会备上保温箱放上好多冰袋,到时候可以放在降温马甲口袋里给消防员降温。”

而为了减轻消防员灭火救援服内穿降温马甲的负担,易家桥消防救援站还对装备做了创新改造。“我们请外面的裁缝师傅在灭火防护服里面的布料上缝了两个大口袋,用来装冰袋降温,这也算是我们站的创新发明,可以让消防员们少穿一件降温马甲。”王建航说。

“捅马蜂窝算是危险系数最低的出警任务了。”潘威威告诉记者,警情无大小,不论是进火场还是捅马蜂窝,消防员们都毫无怨言。他们始终24小时待命,遇到危险冲锋在前、负重前行;他们不畏严寒酷暑,强技能练体能;他们全心全意保卫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汗水守护着我们这座城。

记者李慧 实习生葛善玥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