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市政人:热浪中抢抓养护黄金期

2022

08-12

10:2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记者顾凌 通讯员李映晓

连日来,南通市气象台连续发布多条高温预警信号,这对于户外劳动者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烤验”。然而,夏季是清除道路病害的“黄金期”,市政人“趁热”抢抓工期,顶着烈日,分散在通城的大小道路上。本周,记者走近这群挥汗如雨的施工人员,体验了一回市政人的“火热”工作。

市政道路巡查员: 酷暑里的“火眼金睛”

今年46岁的唐晓燕是市政设施管理处的一名道路设施巡查员,无论严寒酷暑,她都骑行在路上,长袖长裤、橘色小马甲,白色电瓶车,每日与朝霞做伴、和晚霞并肩。

10日上午11点,记者和唐晓燕相约一同为上午的巡查工作扫尾。来到碰头地点后,记者打算坐上唐晓燕的电瓶车后座。手刚一碰到车后座,就连忙往后缩,“这也太烫了吧。”

头顶烈日,身处热浪,唐晓燕发动电瓶车,慢慢向前行驶,一边注意交通状况,一边给路面“找茬”。她介绍道:“高温下,路面很容易出现问题,像道板松动、盖板破损、沥青开裂,这些都是很常见的。”记者坐在电瓶车后座,紧紧攥着防晒衣的领子,尽可能地避免皮肤和阳光直接接触。尽管如此,不一会儿,后背还是被晒得直发麻。

“前面路面怎么凹凸不平?我停车看一下。”唐晓燕将车停放好后,快步向前走去,“这里石板开裂了,行人从这里经过,来来往往,太危险了,我要赶紧上报。”她拿起手机,从多个角度拍了照,确认所在位置后,将文字和图片及时上传给相关负责人。

“上午的任务完成啦!”从清晨6点到中午11点15分,唐晓燕好不容易停下来歇歇脚,摘下头盔,脸庞两侧的刘海已经被汗水浸湿,凌乱地贴着脸颊,头盔前侧的海绵垫也被汗水染深了一个色号,“下午继续!”

在市区,像唐晓燕这样的路面“找茬”员还有20多名。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在酷暑里,顶着“火球”,用“火眼金睛”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设施养护施工员:

橡胶衣闷得人喘不过气

“老周,把砂浆桶递给我。”记者循声看去,雨水井内一个橘黄色的身影接过砂浆,小心地转动身体调整位置后,微微佝偻身子,将提桶内的砂浆倾倒在孔口,“再给我几块砖。”接过砖,他又利落地把砖卡入孔口。阳光透过树缝,直直地洒向井内,井内积水的反光晃得人睁不开眼。

在市政设施管理处人民路提升改造工程现场,记者见到了57岁的郭杰。道路设施巡查员负责前道信息的采集工作,像郭杰这样的施工员则负责具体的道路养护施工工作。

“这个雨水井需要暂时堵住。”经过询问,记者了解到由于前方雨水管道施工,后方相通的雨水井内有积水,需要暂时封堵。“郭杰主要负责这一块,这方面他在行。”说话间,郭杰在搭档的帮助下,从井内爬了出来,长长地呼了一口气。

阳光下,郭杰脸上的水珠闪闪发光,一时分不清是井内的污水还是汗水。身着橡胶半身衣让他走起路来有些不便,他提起两边的背带重新调整了一下,“井内有积水,我们必须要穿这个衣服。”不仅在井内,在井外郭杰也穿着橡胶衣,“我主要负责封堵堵头,大多数时候都在井里,穿脱这个衣服麻烦,浪费时间,索性就不换了。虽然这衣服闷得人喘不过气来。”

这身橡胶衣,在夏天里为郭杰添了一把“火”。拉起拖车,郭杰将砂浆料拖往下一个需要封堵的井口,头上的水珠顺着脸颊往下淌。每走一步,沉重的橡胶鞋就与地面发出“嘶”的摩擦声,仿佛立刻就会擦出火花。

沥青混凝土摊铺工:

脚底下是140℃的沥青

8日晚10点,记者来到市区龙王桥路施工现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只见一台沥青摊铺机将沥青混合料均匀洒出,随之而来的还有源源不断的水蒸气,射灯下,可以清晰地看到“热气”在不断向四周扩散。

夏季是城市道路路面病害的高发季,不少路面出现了网裂、沉陷等不同程度的病害,严重影响道路的行车安全和观感质量。为消除安全隐患,市政设施管理处抢抓夏季施工黄金期,组织开展道路中修养护。

今年52岁的张时峰在施工现场主要负责沥青混凝土的摊铺接缝和整平,沥青铺开后,压路机对路面进行反复压实,张时峰紧随其后,在刚铺设的沥青路上来回走动,“只有踩上去,才能感觉到路面有没有被压实。”

“你往旁边站站,这个温度太高了,一不小心就会被烫伤。”一旁的师傅提醒记者保持距离,并拿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你看,刚铺到路面上的沥青有140℃。”记者不由往后退了几步。

“像张师傅他们穿的鞋子是什么特殊材质制成的吗?”见张时峰和他的工友们在刚铺设的沥青路上来来回回,仿佛完全感受不到高温,记者不由提出疑问,“哪有什么特殊材质,就算多垫几层鞋垫也没什么用,都习惯了,像这鞋呀,穿不了几次就又得换新的了。”

记者站在一旁十几分钟,就已汗流浃背,与高温地面“零距离”接触的鞋底也由下而上传递着热量。然而,张时峰和他的工友们却脚踏140℃的沥青,直到凌晨3点才结束工作。本报记者顾凌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