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一年一会 “神话之鸟”如约抵通

2022

08-19

09:2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阔别一年后,“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如约抵通。10日,在如东县东凌观湿地,“勺嘴鹬在中国”调查员观测到2只中华凤头燕鸥,这是我省今年的首次记录。这几天,它的小伙伴们先后抵达南通,截至17日,如东东凌附近中华凤头燕鸥有4~6只,其中,环志“ZA1”为全球首次回报记录。志愿者们将持续观测、记录,完成“神话之鸟”旅途路上的“诗意”守护。

绿白环志“ZA1”、豹纹头、秃头颈黑痣……这两天,陆续有南通鸟协摄影师拍摄到中华凤头燕鸥。特别是16日下午,摄影师们拍摄到的2只中华凤头燕鸥中,其中一只还带有绿白环志,编号为ZA1,为2021年7月在浙江象山韭山列岛铁墩岛范忠勇团队环志,环志时为幼鸟,本次为全球首次回报记录。镜头中,这只环志中华凤头燕鸥迎着海风,惬意地站在海边渔网竹竿上,时而低头梳理羽毛,时而张开长喙似在引吭高歌,时而张开双翅低空盘旋……

中华凤头燕鸥身形修长,羽毛洁白,尾部分叉,头部带有黑色的冠羽,喙部黄色,喙端黑色,在鸟群中辨识度极高。由于极为罕见、踪迹神秘,中华凤头燕鸥又被誉为“神话之鸟”。据资料记载,这种鸟在1861年首次发现于印度尼西亚,20世纪40年代后一度消失踪迹,被鸟类学界普遍认为可能已经灭绝。60多年后,这种海鸟才在福建马祖列岛和浙江韭山列岛先后被重新发现。很长一段时间,它们的数量被评估为不足5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极度濒危物种。如今,浙江的宁波市象山县韭山列岛和舟山市定海区五峙山列岛是中华凤头燕鸥最为重要的两处繁殖地。

“我市在去年7、8月也记录到中华凤头燕鸥。前几年,南通也都有发现记录。”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表示,东凌湿地的这几只中华凤头燕鸥可能为繁殖后从浙江象山沿海游荡至此。10月,鸟儿们将会南迁。

研究人员表示,中华凤头燕鸥被誉为“神话之鸟”,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它们通常来去无踪。夏天,它们在中国东部沿海无人海岛繁殖结束后,秋季远赴南太平洋地区越冬,此外的8个月里飞到哪里去了,却仍然尚不明了。 记者彭军君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