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轨道交通1号线整“妆”待发 站内外建设进入精细打磨冲刺阶段

2022

09-09

09:5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7日,记者探访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站点,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提升站厅站台细节、出入口外市政接驳工程、站内外清扫保洁等细节位置精细化打磨工作。全体轨道交通人全力以赴冲刺,为南通好通增添全新色彩。

站外设计有步道和小游园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原本被遮挡施工的地铁站台已经展露“真容”,而夜幕降临时分的站台更是灯火通明,显得时尚大气。记者从轨道公司了解到,目前28个站点供电、监控、通信、信号、通风、照明等系统均已正常运作。

昨日,记者在轨道交通1号线世纪大道站点看到,园林工人正在抓紧栽种绿植,为通车试运营做好配套工作。“世纪大道站外的绿植刚种下,等来年长成会有闹中取静的氛围。”市城市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陈波介绍,世纪大道站外绿植包括落叶树、常绿树和秋季花卉,还将补种海棠、桂花、榉树等,打造竹景小品。城建中心建设的10个站点都设置口袋公园,让市民乘车出行也能亲近自然。

除了不少站点设置有口袋公园和景观小品外,环西文化广场站和环城东站还设计有步道和小游园。环西文化广场站点主题定位为“江海明珠”,形式元素来源于站点周边的江海明珠电视塔以及水韵涟漪濠河畔,在园路铺装、绿篱平面、树池形式等游园构成中采用圆形元素,营造了游园景观。

而环城东站周边以现代设计手法表达传统造园理念,以现代设计功能赋予老城站点新面貌。环城东站周边汇集了南通人民记忆中的老南通形象——友谊桥、文庙等特色景点,设计以新材料、新功能融合周边文化元素,以简洁流畅的构图形式,打造便捷慢行、绿色生态、文化贯穿的站点游园景观。

提升地铁沿线环境“颜值”

轨道交通1号线地铁周边“颜值提升”,除了站点外基础设施打造外,市城管局联合轨道公司、崇川城管、市政等部门还开展了地铁沿线户外广告和环境综合整治。

据了解,自6月份以来,市城管局狠抓轨交1号线站点出入口周边的户外广告和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推动市区文明环境秩序提升。

“本次整改基本拆除了轨交出入口周边的楼顶镂空字,还解决了多年未拆的违法广告。”市城管局整治处处长杨军告诉记者,除了拆除轨交出入口附近的文峰城市广场、尚海湾、中南世纪花城等大型楼顶字体外,还拆除了孩儿巷北路存在10多年的违章跨街广告,另统一拆除鑫乾广场6块违法广告,面积达270平方米。

近日,为扎实推进轨交沿线环境整治,市城管局按照“拆违拆破、附件整理、立面出新、风貌整饰”的思路,与属地城管部门一起排定整治项目开展综合整治。截至目前,排查出的崇川区文峰大厦、新通海大厦、新亚大厦、中建大厦、成功大厦、汇中饭店、起凤大楼、人民路135号8幢轨交沿线重要节点老旧建筑需要立面出新,当前各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中。违建拆除方面,已拆除862农场围墙、星海天酒店房屋等12处建(构)筑物,拆除光华楼等建筑有安全隐患的空调外机罩93个,全力提升地铁沿线“颜值”。

站内外设施准备就绪

7日下午,在轨道交通1号线城港路站3号口处,记者看到一处公交车回车场正在建设中,据了解,此处将建设风雨连廊,与地铁出口连接,方便市民接驳换乘公交。

记者从轨道公司了解到,轨道交通1号线共28个站点均设置相应的换乘设施,包括公交停靠站、步行设施、非机动车停车场、共享单车停车场、小汽车临时停靠点。“每个站点只要有地方,我们都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处,后续还会在行道树间‘插缝’安排共享单车。”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副主任戴红建说。

轨道交通出入口站点口设置雨棚,简洁大方,可挡雨雪防止打滑,减少设备损耗,还可避免成为城市管理盲区。目前,站点出入口的扶梯正进行144小时空载运转测试,每个站点还配备两名值班站长模拟正常运转情况执勤。出入口后方设置无障碍电梯和斜坡扶手,为特殊乘客的出行提供保障,除了站外设施准备就绪,站内便民设施也已“整装待发”。

目前,站内安检设备、客服中心、自动售票机、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等都已经投入使用运行。自动售票机可以用现金或者网络支付方式购票及充值,购票充值一体化也极大地方便了乘客。站台层设立了公共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等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记者了解到,在1号线开通后还将陆续推出预约一对一服务、爱心救助服务、女性关爱服务、环卫工人热饭饮水服务等举措,为广大市民提供温馨优质的服务。记者蒋娇娇 李慧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