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在城市更新中“苏”写为民乐章

2022

09-14

10: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消息,省级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名单出炉,全省11个设区市的48个项目入选。

一座城市的骨骼、肌理和灵魂,需要在一次次的更新中进化。只有在“新陈代谢”中不断完成蜕变,才能延续历史文化记忆、拓宽充满活力的发展新空间、营造更加美丽更为便利的生活环境,从而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每个城市的特色不同,城市更新“改什么”“怎么改”,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而其中一个共同的原则,就是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越是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越突出,都需要进一步改进提升,高品质建设美好社区。徐州西关小区是城市更新试点项目之一,经过精心修缮,原本“老破旧”的小区沿街门面变得古韵十足,和“一人巷”小游园相对呼应,成为一处独特的新景致。下足“绣花”功夫,优化布局、提升功能,“老”和“破”,都能改头换面,成为“精品”。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国内外在城市更新建设方面取得口碑的城市,其成功密码均离不开文化遗产的支撑。扬州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今年试点推进实施二期保护更新,以非遗街区为主题,以小规模、渐进式的更新路径,保护街区整体鱼骨状格局特色,保留分散在街区各处、不同年代的历史记忆。城市更新大潮下,江苏各地加快推进更新项目建设,涌现出南京小西湖街区保护更新、苏州古城保护等一批全国知名项目,进入首批试点名单的项目也正加快落地,历经时间磨砺和岁月淘洗的老城也将焕发新的容颜。

一座富有魅力的城市,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聚焦“颜值”和“气质”提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南通在深入开展更新体检评估、空间统筹规划研究后,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目标,编制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方案,排出八大工程、百个重点项目。城市更新向美而行,需有形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最终才能成为一个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的家园。“城,所以盛民也。”以人民为中心,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论路径如何、方法怎样,最终要落实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来。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到2025年,江苏将打造一批体现江苏特色、代表江苏水平的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到2035年,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目标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的江苏典范。从“盆景”到“风景”,变的是貌,提的是质,但践行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城市更新中“苏”写为民乐章,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韵)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