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用核心素养支撑核心任务

2022

09-19

09:49

来源

分享

□曹荣琪

理论宣讲的核心任务是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支撑起这项任务的是宣讲者的核心素养。

讲深,就是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源头依据、逻辑机理、核心要义,揭示自然现象、社会现象、人类思维现象背后的机制机理,让听众信服和践行。讲透,就是要抓住事物的根本、回到“人本身”,有针对性地回答听众的思想疑惑和现实问题,抽丝剥茧,帮助听众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和分析现实社会问题。讲活,就是要讲得鲜活、灵活,紧扣主旨,创设多种宣讲形式,运用多种宣讲方法,精选多个实际案例,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在贴近生活、反映实际中活灵活现,让听众在觉得“有意思”中领悟“有意义”。

无论是讲深,还是讲透、讲活,都离不开“时,势,事”。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时,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重在随时把脉,聚焦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变化,抓住契机帮助听众理性看待世情、国情、党情。因势而行,重在应势而变,适应新变化、立足新环境,瞄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讲活新思想,助力新实践。因事而化,重在借事转化,把原理哲理转化为事理、道理,化解听众心头的困惑。

在宣讲实践中,核心素养体现在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学识素养、人品素养。

理论素养。理论素养是理论宣讲者安身立命之本,要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学懂,要懂原理、悟原理,不精读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而只读二手资料,就如同在小溪中舀水而从未见过海洋一样;弄通,要懂逻辑,把握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实,要懂运用,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科学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当中。

政治素养。加强理论宣讲者的政治素养首先要坚定政治信仰。信仰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自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尤其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稳党性立场,做到“在党为党,在马言马”,站稳人民立场,“以百姓心为心,以百姓望为向”。其次,要锤炼政治品格。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再次,要提升政治能力,要时势洞明,观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潮和不良现象,宣讲者不仅要心知肚明、心明眼亮,还要敢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理性分析,精准亮剑,善于斗争,守好宣讲场这块政治阵地。

学识素养。主要体现在精通专业知识、传道授业解惑。自我学习是一个进行时命题,宣讲者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拓宽知识视野,时时学、日日思、天天写,广泛涉猎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尤其是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相关理论,构建学识渊博、结构合理、系统完备的知识体系。宣讲既是科学,也是艺术,讲与听、学与问之间蕴含着丰富的规律,要善于把内容、方法、手段、载体、语言等要素有机结合,实现“巧开头、主线清、内容实、互动好、接地气、善鼓动”,充分借助多元化的宣讲素材和媒体技术,增强语言的亲和力、感染力,形成独特的宣讲风格。

人品素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理论宣讲者是面对社会大众授课的老师,必须要有过硬的道德品质。要用伟大建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自己,充满正能量,成为“人师”。在宣讲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情感摆进去,展现人格魅力,帮助听众不断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理论宣讲者还要严于修身,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