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2022

09-21

10:34

来源

分享

□徐杰

9月19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主动担当作为、敢为善为,不断营造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市场主体“敢不敢”,很大程度要看营商环境“优不优”。我市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稳经济的重要切入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的各项助企纾困的政策和举措,激励更多企业“敢干敢闯敢投”,增强迎难而上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夏季持续高温等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小冲击,不少企业承担了较大的生存压力。我市以超常规举措应对超预期形势,启动“三个年”活动,有力推动南通经济平稳发展。不少外资企业在以实际行动看好“南通好通”:今年1-7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1.2%,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5.26亿美元,同比增长62.04%。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地区)、RCEP成员国的外资增速均超20%。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市场主体是否敢干、敢闯、敢投,既要考虑风险隐患,也要预估制度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是我们同一切不确定风险挑战的“制胜一招”。

勇挑大梁是党中央赋予经济大省的重大政治责任,南通是江苏经济大市,国企实力强、民企数量多、外资规模大。近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求,我市每年都会推出新的举措,不断擦亮“南通好通”金字招牌。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营商环境比金子更珍贵。一方面,要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在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的同时,坚持“一竿子到底”,让企业得到“真实惠”,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幸福指数”。另一方面,要针对不同市场主体的性质、特点和问题,各级政府部门持续加大调研力度,提高政策集成度,用心用情持续做优营商环境,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为各类企业纾困解难、保驾护航,切实营造“如鸟归林、如鱼得水”的优质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让各类市场主体敢干、敢闯、敢投,无论是从稳经济还是从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来看,对南通都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经济大市更该多作贡献,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南通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多挑重担、多扛重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