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地铁时代,人人皆是文明形象“窗口”

2022

09-23

10:0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蒋娇娇

即将到来的“地铁时代”,拉开了南通发展的新序幕,让江海儿女欢呼雀跃、充满自豪。连日来,人们纷纷前往“打卡”试坐。可以预期,这条交通大动脉,必将成为南通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新选项。

南通好通、万象更新。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对于这座城市而言,地铁时代的来临,其意义不仅在交通本身,它推动的是城市的空间重构、资源重组、能级提升。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之下,为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更高水平融入苏南、对接上海,南通不仅要对外进一步通过交通的互联互通巩固和放大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的同城效应,还要对内提高交通通达性,增强中心城区的辐射力、带动力。无论是外联还是内通,地铁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起到了推动引领作用。

可以预见,地铁的通车将大大拓展市民的活动半径,因为轨道交通的“给力”,“距离的远”将不再是“出行的烦”,出行便利是市民最直接的受益。当日后轨道交通线网进一步完善,其作为公共交通的“主力军”也会更受青睐,乘着地铁去上班、去休闲娱乐会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日常。而城市公共交通越发达越友好,市民越会首选公共交通出行,道路拥堵这一“城市病”会得到明显改善,城市也会更低碳更绿色。

地铁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缩影。地铁延伸到哪里,文明风景就延展到哪里。当“试坐”的新鲜感过去后,地铁必将成为市民今后出行的常规选择。而地铁给乘客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要求乘客提升文明素养,以匹配现代化的交通设施。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位乘客都是“窗口”,在地铁上的言行举止,既反映了个人的整体素养,也折射出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其他城市地铁开通初期,往往存在着强行上下车、在列车上吃东西、电子设备大声外放等不安全、不文明行为。如何有效规避此类现象,营造和谐舒适的乘车环境,也是我们迈入“地铁时代”必须修好的一堂必修课、必须答好的一道必答题。

一条地铁线“串珠成链”,串联起狼山、濠河、紫琅湖、博物苑等众多景点。交通的更加便利,必将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这无疑更加要求每一位市民保持强烈的“窗口意识”。无论是善于律己做一个公共秩序的维护者,还是满腔热情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排忧解难,这不仅是南通该有的待客之道,而且也是展示全国文明城市应有的文明形象。

一流的城市地铁,需要匹配一流的交通文明。惟其如此,城市的地铁线才能真正成为文明线,而地铁穿行而过的,将是一个更加宜居、更加美好的南通。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