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居民实现家门口的“健身自由”

2022

09-23

10:0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政青

9月21日,市政协组织有关部门、邀请“四代表一委员”开展“为民办实事”工程市民健身场地使用情况视察和监督。(9月22日《南通日报》)

据统计,我国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37.2%,距离“全民健身”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当前,“十四五”发展阶段对体育民生事业提出新要求,更要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以增强全民体质为目标,让全民健身成为生活“标配”。

发展体育民生事业,场地设施既是基础,又是关键。随着参与全民健身的群众越来越多,修建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成为体育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而寸土寸金的城市建设空间又让健身场地建设面临“卡脖子”的窘境。这就需要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注重盘活存量资源。相较于大而全的专业体育场地,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同样能发挥大效用,在丰富群众健身形式的同时,也使城市更具活力和亲和力。例如,可以利用老旧厂房修建体育综合体,也可以通过盘活城市的“金角银边”,在立交桥下、社区周边修建小而精的健身设施场地,还可以将体育健身场地与市民公园、绿地等相融合,建成集游览、运动等于一体的综合场地……坚持办好家门口的“健身房”,立足社区这一城市基本单元,结合社区规划和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利用闲置空间打造“微型健身房”“小型运动角”,构建“15分钟健身圈”,提高运动设施的覆盖率、可及性,让人民群众真正实现“健身自由”。

与此同时,由于每个人的基础体质和运动天赋不同,能够适应的运动强度和运动方式也有差异,必须按照“量体裁衣”原则,加大健身知识的学习推广力度,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体育知识讲座、运动技能培训等公益活动,大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可以组建专业化的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积极开展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专业的有针对性的健身指导,有效规避运动风险,提高全民健身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从全民健身到体育强国,一片小小健身场地,发挥的效用不可忽视。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不仅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