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发挥制度优势,凝聚伟大复兴磅礴力量

2022

09-24

11: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从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到与不断变异的病毒持续较量;从2020年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到2022年经济顶住压力走出一条修复曲线……两年多来,中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让中国不断化危为机,稳步前行。(9月23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党的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党和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实践和成效,让亿万人民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知和感受,也进一步加深了世界的认同和肯定。

伟大实践成就制度优势,卓越成绩彰显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从武汉保卫战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举国体制优势,中国经受住一场场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经济社会发展显现出无比强劲的韧性。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的严峻挑战,我国之所以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在根本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显著优势密不可分。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载人航天不断攀登新高度,阔步迈进中国空间站时代……新时代十年,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我国制度优势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满足人民群众热切期待,又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沃土,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制度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国家长治久安、为社会和谐稳定、为人民幸福安康提供了坚实支撑。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们一定能够凝聚更广泛、更磅礴的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穿越风浪沉稳远航。(黄倩倩)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