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搭“传播”舞台,展中国精彩

2022

09-24

11:0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贺信,向中新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中新社以建社70周年为新的起点,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加快融合发展,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报道亲和力和实效性,积极联系海外华文媒体,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新闻社成立之初,面对“中国声音”在海外“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困境,中新社以民间面目,用富有“亲和力”和“人情味”的报道方式向广大海外侨胞传递来自“家乡故土”的消息,并通过他们“告诉世界一个真实可爱的中国”。70年来,中国新闻社文以载道,笔底传情,摒弃晦涩难懂的空话套话,做中外话语体系的“翻译官”和“转换插头”,以接地气和贴近性的方式,实现“通俗表达,高效抵达”。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首先要解决好中国故事“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的现实问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和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联合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多语种海外传播重点节目片单,一大批反映新时代十年跨越的精品节目将通过总台多语种平台与海外受众见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新社推出的“问答二十大”系列微视频,以国际视角、互动问答、娓娓道来的形式,也让国际社会更好地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向世界传播一个可知、可感的金秋盛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媒体和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新闻社的回信,同样也是激励媒体进一步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在国际传播中,我们需要构建中国叙事,生动展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变革,让世界看到新时代中国的蓬勃气象。今年7月,“2022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新疆站在乌鲁木齐市启动,参访团观察讲述新时代新疆正在发生的故事。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没有比14亿人的鲜活故事,更具有说服力。采访中,鲜活的人物故事,折射出新疆人民所共同经历的鲜活时代,也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疆,展现中国的发展与变化,让世界触摸中国进步的脉搏。

当下,媒体更需要认识互联网在国际传播中的重要作用,适应国际上网络语言、新潮话语不断涌现的新变化,促进我们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推陈出新、与时俱进,让各国网民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让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有更生动的亲身体验和素材,通过外籍主持人、报道员和外国青年的“外眼”视角,观察中国发展的涓涓细流和点滴变化,向世界介绍一个更真实、更客观的中国;把普通中国人沉醉其中的美术、建筑、饮食等文化,用数字化手段呈现出来。无论是讲述普通中国人“家长里短”的生活事,还是全球思想者挺立时代潮头的观察与思考,都需要以国际化视角和融媒体表达方式。

以诗情涵养“四力”,用笔端书写时代。以“登高一望”的眼力,发现万千气象;以“女红工巧”的脑力,编织时代图景; 以“劲风扫物”的笔力,传播主流声音,我们就能在国际舞台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江韵)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