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阔步星辰大海 逐梦万里海天

2022

09-25

11:0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2年9月25日,是航母辽宁舰入列10周年纪念日。日前,中国航母入列10周年宣传片《航母这十年》震撼发布,十年间,我们不仅见证了辽宁舰走向深蓝,还见证了山东舰入列、福建舰下水,新时代的人民海军已阔步迈入“三航母时代”。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十年前,以辽宁舰为“首舰”的海军航母部队从零起步,从近海到远海,从单舰到编队,实现了从试验训练到备战打仗的华丽蜕变,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母部队建发展道路。

在奋进中铸就辉煌,在风雨中砥砺前行,十年转型发展,勾勒出中国航母舰指深蓝、向海图强的发展新图景。从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序列,在实战实训中不断练精编队小体系,融入联合作战大体系,开启东方大国的航母时代;到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配套、自主建造的山东舰,入列三年先后完成跨区机动、编队战术等训练任务;再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的我国首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成功下水......中国航母一路劈波斩浪,加快探索航母部队建设、加速向远海大洋延伸,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刻度”,彰显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十年踔厉奋发,十年勇毅前行,这条用忠诚和使命铺就的深蓝之路,映射着中国航母快转型建设的铿锵步伐,更凝结着一代代航母人对航母事业的炽热情怀。气供班班长陈海超“上大舰、闯大洋”,成为首批走上飞行甲板的机电兵;话务员热米拉•达布力胆大心细,扛起数十公斤的系留索在甲板上奔跑,挑战自我放飞歼-15舰载战斗机;清华学霸湛虎凭借出色的学习能力,收集鸟情资料,填补专业空白,在辽宁舰上扛起驱鸟枪.....他们以“敢”之气魄、“勇”之力量,在知行中求进、在磨砺中奋发、在实践中坚守。虽平凡如你我,却用坚强的臂膀托举起了宏伟的航母事业。

凭海临风望环宇,风正潮平扬帆时。辽宁舰的十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仍有许多未知的空间等待开拓。前行道路上,无论是不断增强体系作战能力,还是向远海深处加速度延伸航迹,都需要全体航母官兵在转型备战的生动实践中加速淬炼,用实际行动让“永远忠诚、永争第一”的舰魂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

航迹显初心,使命向深蓝。今天的中国航母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成为彰显大国自信和实力的窗口,也为全国人民带来坚定的力量。我们期待中国航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航程中锐意进取、向战而行,挺进更深的蓝。(高思远)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