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用“世界语”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2022

09-25

11: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中新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祝贺。习近平希望中新社以建社70周年为新的起点,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加快融合发展,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报道亲和力和实效性。

一个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故事,才能塑造出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让全世界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最终靠的不是外人的臆断与想象,而是自己的讲述与阐释。

加强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需要,也是世界了解中国之必须。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我们既在以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清楚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在以世界语言和创新话语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就是要用世界人民听得懂、看得懂的“语言”来传达好声音、讲述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同各国一道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对话世界,就要学会“世界语”;行走全球,就要适应“全球风”。无论是讲好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故事,抑或是浓墨重彩呈现“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都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锻造国际舞台上的“议题能力”。让“硬实力”实现“软传播”,让“国际范”有了“中国味”,使文明实现超越时空的互鉴、跨越国界的交流,既要懂得尊重传统、守正创新,更要学会借筒传声、借船出海。

创新的“高速公路”是融合,融合的好处是有效:一次采集、分类加工、多元生产、多渠道传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就要“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面对全球Z世代的年轻人、面对当前短平快的文化传播趋势,贴近时代热潮,整合信息平台,讲全球年青人爱听的中国故事,这就是体系创新的出发点与目的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用“世界语”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不仅裨益于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也能为推动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创设新的“燃点”与“爆点”。

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基于历史而引领未来。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有很多: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改革开放故事,有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赓续红色故事,有风雨无阻、化危为机的逐梦筑梦故事……用“世界语”讲好这些中国故事,才能真正将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从而既把中国实践总结归纳好,又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发扬好。(罗晶晶)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