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让创新型中小企业迈上融资坦途

2022

09-27

11:00

来源

分享

今年9月,北京证券交易所官宣一周年。这一年,与沪深市场错位发展的北交所,为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通了进军资本市场的通道。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市场活跃度不断提高,北交所正加速推进高质量扩容。我市中小企业当抓住机遇,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乘风破浪、做大做强。
  全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企业上市是一个企业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推动企业上市,无论是对地方经济发展,还是企业自身做大做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南通资本市场而言,2021年11月15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大地电气在北交所发行上市,成为北交所首批直接上市的公司;同时,鹿得医疗和通易航天顺利从新三板精选层平移到北交所,我市共有3家企业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
  “十年上市路”在北交所一朝圆梦,大地电气董事长蒋明泉说,上市之后,信息源明显多了起来,下一步,大地电气将加大资本研发投入,借力资本市场,完成产品、客户的升级换代。
  鹿得医疗是我市一家专注于家用医疗器械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2020年7月全国首批晋级精选层;15个月后,成功“转身”为北交所首批A股上市公司。仅一年时间,公司市值从挂牌前的9亿元最高涨至29亿元。
  一年来,北交所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总目标,深耕细作、砥砺前行,近八成募集资金投向绿色低碳、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创新领域,重点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和产能扩张,成就了超百家企业的融资需求。
  目前,我市北交所上市企业数,位列江苏第三。
  目标群体与我市产业结构高度契合
  目前,我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4家,其中今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达3家。
  “北交所以注册制为牵引,结合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其目标群体与我市产业结构高度契合。”市政府月初召开的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联席会议指出,我市中小企业较多,由于个体差异性大、灵活性强、需求多元等特点,亟须匹配多样性、包容性、普惠性更强的制度安排。
  “专精特新”无疑是北交所的坚实后备军。截至目前,我市共有6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仅今年8月入围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就有34家。
  “只有不断扩大上市后备企业基数,才有足够资本好中选优、培养精英。”市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强调,要选好苗子、引好路子、搭好台子,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股改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帮助企业积累信心、坚定决心。
  此外,更多具备实力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也要破除小成即满的思想,积极抢抓资本市场红利和政策窗口期,聚焦主业、锚定目标,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在科技、产业、资本的良性互动中努力做大做强。
  助力南通资本与创新结合迈上新台阶
  积极作为、双向奔赴。目前,我市正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加快登陆资本市场,助力优质企业加快步伐、早日进入上市轨道。
  相关方面透露,仅海门今年上半年就有5家企业报会,推进力度可见一斑;其余各板块也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把手”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带头联系服务重点拟上市企业,全心全意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上市过程中会碰到的很多问题,不是靠企业自身努力或者单靠某个部门就能解决的。”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副处长陶琦介绍,为打通企业上市的堵点和难点,今年以来,我市一方面从加强顶层设计发力、完善工作机制,推出“白名单”企业一揽子服务、上市“绿色通道”、重点企业立案审批、政企“早餐会”等创新做法,已帮助48家拟上市企业解决了50多个具体问题;另一方面,持续深化外部合作,先后与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江苏证监局、江苏股权交易中心、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资本市场服务载体,助力企业更便捷地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北交所按需、灵活的接续融资机制,能够优化中小企业资产负债表结构,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有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同时在支持经济稳增长、防风险大局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北交所副总经理、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春表示,下一步,北交所将深化与南通的交流合作,持续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全力打造一条更快速、更明确、更顺畅的上市路径,助力南通资本与创新结合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李彤 张水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