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欢度假期,疫情防控不放松

2022

09-27

11:09

来源

分享

□徐一文
  上周,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点调会,要求各地党委、政府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频繁无疑会进一步增加疫情防控压力。无论是稳定疫情防控大局,还是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要求我们时刻绷紧假期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我国多地多点持续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市人口基数较大,老龄化程度全省最高,医疗资源总量略显不足,疫情越早能够得到控制,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的影响就越小。过去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春节、五一、国庆等长假均是人口流动高峰,更是我市疫情防控压力最大、防疫形势最复杂的时刻。近期,我市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且均未执行“落地检”,值得高度警惕,这也更加凸显出假期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做好假期疫情防控,要守好第一道关。如果错过病毒刚露头的苗头期,扩大了传播覆盖面,只会导致防疫战线越拉越长,这将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要第一时间锁定传播链条,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严防社会面扩散,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按照国家强化优化的国庆前后疫情防控一系列措施的最新要求,紧盯关键环节,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快速做好涉疫重点地区来通返通人员排查管理,严格实施“落地检”,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控制。
  做好假期疫情防控,要坚持科学有效。各地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举措,对各类人员流动分情况进行精细管理。从提前告知返通人员防疫政策,到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及时排查,再到大数据支撑下的精确监测,以及详尽的应急预案,防控工作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按照“九不准”要求,对本地区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认真梳理、及时纠偏,把握好疫情防控的“度”,切实保障来通返通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不能简单搞“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以党委政府的“勤劳指数”换取市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始终保持激活状态,持续兜牢民生幸福底线,共同欢度和平稳定的国庆长假。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