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千年古镇串联缤纷业态,“产城景”绘就融合发展新蓝图

2022

09-27

14:32

来源

启东日报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吕四港镇确立了“以产促城、以港兴城、港产城共兴”的理念,紧紧围绕融入通州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充分发挥吕四港镇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一个生机勃勃、特色鲜明的滨海古镇,正阔步迈入“产城融合”发展新时代。

“老调”弹“新曲” 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

电动工具产业是吕四港镇的传统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和特色产业。近年来,吕四港镇坚持大力实施规模集聚、品牌培育、创新驱动、外向开拓等四大战略,启东电动工具在新一轮产品转型升级竞争中再占先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激光水平仪和锂电工具生产基地。2021年,全部电动工具企业完成应税销售150.51亿元,同比增长41.04%。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成为启东首家应税销售超百亿的民营制造业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年第一。

巩固传统渠道,发展新业态。近年来,启东吕四港镇积极支持直播、电商、销售联盟、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引进了阿里巴巴旗下的1688电商平台,专门搭建电动工具线上销售平台,赋能电动工具,扩大品牌影响力。江苏赫芝电气有限公司把直播间开到生产车间,客商们“循声”走进线路板贴片车间、组装车间,从内部解剖、生产工艺到检测设备等,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产品。如今,不止是赫芝电气,吕四不少电动工具企业的线上展示也渐入佳境。江苏东成公司2017年启动线上销售,目前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主要电商平台五金工具类目中销售排名均为第一。

海洋渔业是启东吕四港镇的另一传统产业。围绕如何打好渔业“特色牌”,吕四港镇高起点谋划,2012年渔港扩建工程(新渔港)被列入省和国家“十二五”渔港建设规划。新渔港按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定位,总投资100亿元,码头岸线长7663米。2019年9月开港使用,港池内可停泊渔船2300艘,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布局最合理、功能最完善的综合性人工渔港。目前,吕四港镇拥有渔船481艘,渔民5000多人,渔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去年,吕四港镇水产品总产量31.31万吨,其中海洋捕捞17.6万吨,渔业总产值53亿元,年海洋捕捞产量几乎占江苏省的三分之一、南通市的二分之一。随着新渔港启用,冷库集中区、渔货交易集中区等相关设施规划建设,未来将不断引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古镇焕新颜 “产城融合”聚合新动力

近年来,启东吕四港镇牢牢锁定“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打造美丽宜居小城镇省级样板”总体奋斗目标,全力聚焦新型城镇化,推动人口集中、功能集成、要素集约,全面提升港城承载力和宜居度。近4年累计投入30.78亿元,启动建设城建各项项目132个,完成拆迁2859户,开发商住安置地块162万平方米,实现土地收益近15个亿,城镇化率从“十二五末”的50%提升至今年的57%,推动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

产城融合,产业是核心,城市是支撑。产业要发展,空间和平台缺一不可。2021年以来,启东吕四港镇推进产业规划与空间规划深度融合,实施成片开发规划调整。目前,已启动省道南侧天江公路两侧180亩众创城项目,计划一期120亩,解决东成优质配套企业发展用地问题;规划如意大道西侧与天江公路东侧区域内200亩成片土地,重点引进强链、补链型产业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工作;如意大道沿线两侧目前已释放部分土地,东成、中吕、德世等一批产业项目用地得到保障。随着产业的发展,势必形成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的集聚,外来人口的增长,必将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目前,吕四港镇已启动新城区核心商务区建设,实施范龙街街区改造,推动新老城齐头并进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化水平。

城市经济的发展必将推动旅游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启东吕四港镇以“古镇”“渔港”“仙文化”为主题元素,高起点规划建设集古镇观光、渔港休闲、神仙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长三角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同时重点发展滨海休闲区、渔港风情区、古镇区、新城中心区为主要旅游区域,实现以新渔港、洞宾公园等为核心支撑的沿海旅游轴线。

故乡无“乡愁” 美丽乡村激活新推力

近年来,启东吕四港镇如意村依托现有特色产业资源,动员辖区内企业成立党员返乡创业联合党支部,建立“归雁领航”返乡创业基地,为辖区企业及有志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多项服务。他们有的将开在开起了红红火火的线上线下电动工具销售平台;有的接下了父辈手里的手工作坊,将它们发展壮大成现代企业;有的成了家乡的产业工人,轻轻松松实现“家门口上班”……数据显示,十年间,如意村200多家小作坊已发展成60多家电动工具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2家。

启东吕四港镇下辖35个行政村,近年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打好“五金”“渔业”“稻米”“农旅”等“特色牌”,努力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立标杆、树样板。夏末秋初,走在启东吕四港镇范龙村的乡间小路,随处可见成片桃园分布村前屋后,生机盎然的黄桃树上,套袋黄桃点缀在绿叶间,压弯了树枝,也让农户乐开了花。自2015年以来,范龙村积极引导村民种植黄桃、水蜜桃等经济作物,其中黄桃种植面积约1020亩,范龙村成为妥妥的“黄桃圣地”。村里利用旧农具、老物件做点缀,将黄桃元素融入村庄标识,形成丰富多样的乡村景观。

围绕吕四范龙黄桃、丰水梨,西宁甜瓜、草莓,巴西葡萄,闸河西瓜等村水果特色产业,近年来,启东吕四港镇大力实施集现代农业、创意农田、休闲度假、田园社区、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农旅项目,制定特色旅游线路,推广水果旅游景点。吕复村联合启东吕鲜人家米业等5家单位联合发起了启东稻米产业联盟,制作稻米宣传片,拍摄种植各个环节,增强“吕鲜”稻米品牌效应。目前联盟单位成员30家,带动了吕复、培根、二补等周边农村3500多户农民增收200多万元。如今,启东吕四港镇产业强起来,环境美起来,故乡没有乡愁,经济实现快速发展!(陈艺文 卫彦华)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