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幻灯 > 正文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南通——写在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开工之际

2022

09-28

09:0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包含南通高铁过江通道的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江苏段9月28日开工。这条高铁在苏州太仓和南通启东之间过江,采用的是“南隧北桥”设计方案,是南通“八龙过江”的“第六龙”。它既承载着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建设“交通强国”的越江之梦:实现高铁沿海大通道与沿江大通道在长江两岸牵手;又承载着一座千年古城的使命担当:在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道路上迈开关键一步,为打造“交通强国的江苏样本”挑重担、扛重责。

最迫切:急需联通东西的高铁

“对南通铁路人来说,沪通铁路过江通道被迫上移四十公里,就是北沿江高铁梦想的开始。”回忆起北沿江高铁前期工作,市政协二级巡视员、市铁路办原党组书记、主任薛祖健如是说。

据他回忆,2012年南通就萌生了推进北沿江铁路的想法;2013年、2014年,已有类似南沿江城际铁路的规划思路雏形;2015年编制“十三五”规划时,时任副市长的沈雷分管铁路工作,要求铁路办在更高水平、更高维度做好南通铁路规划。当时沪通铁路已经开建,盐通高铁开始前期工作,动车所的规划有了雏形,那么更高层面的规划思路便是“高铁建枢纽”。因此,南通东西方向贯通上海的高铁规划,就显得尤为迫切,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的规划成为当务之急。

为什么对南通而言,北沿江如此重要?薛祖健道出原因:北沿江高铁是南通“高铁建枢纽”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南通是一座以通命名的城市,一座在江海交汇处因枢纽而诞生的城市。水运时代,南通是通海通江通运渠的水运枢纽;在以国道为骨架的公路时代,南通是两条南北向、一条东西向国道的枢纽;在高速公路时代,我国沿海大通道沈海高速和东西向大通道沪陕高速交汇于通。进入高铁时代后,枢纽成为南通人不懈的追求。

高铁是一种安全、便捷、快速、大运量的交通方式。重要线路的交汇,是建设高铁枢纽的前提条件。规划建设北沿江高铁可以经海门启东、过崇明岛、进上海,弥补沪通铁路西移带来的缺憾,使得启海地区以及整个南通与上海的接轨更快。

最关键:项目纳入国家规划

梦想,只有融入国家、时代的大潮,才能产生同频共振的效果。个人如此,城市亦然。

有梦想,就要奋斗。2015年3月,南通市委托我国铁路重要智库和顶级科研咨询机构——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着手研究北沿江铁路(南通-上海段)规划方案。2015年6月,在北京组织召开项目审查会,7位来自铁路工程设计与咨询机构、铁路总公司、国家铁路局、上海市交通规划部门的国家级专家,听取了经规院《北沿江高铁(南通-上海段)规划方案研究》的汇报,并就报告内容展开研讨。专家达成共识:思路清晰,结构合理,重点突出,论证充分,结论科学,要争取尽快把北沿江高铁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

专家组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肯定了北沿江高铁(南通-上海段)的意义。

从宏观层面看,这条铁路有利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国家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江苏省长江南北两岸区域协调发展,提升长江经济带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强化沿江通道客运能力。

从微观层面看,北沿江高铁(南通-上海段)作为沪汉蓉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主骨架线路,它的规划建设对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强化龙头对周边的辐射具有重要意义。

“北沿江高铁(南通-上海段)从梦想变为蓝图走过了无数步,但关键一步是纳入国家规划。”薛祖健感慨,只有纳入国家规划的“笼子”,才能顺势而为、抢抓机遇。

最幸运:“踩”准国家铁路建设的鼓点

得益于南通放眼长远、提前谋划、全力推进,机遇青睐了有准备的南通,北沿江高铁“踩”在了国家铁路建设的节奏鼓点上。

2016年6月,北沿江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成为“八纵八横”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期工作加快推进;2017年底,前期工作正式启动;2021年11月,项目可研获批;2022年8月,初步设计获批。

作为一名“老交通”,薛祖健在南通铁路办工作了32年,职业生涯与南通铁路发展史高度吻合。他清晰记得,地无寸铁的南通在1998年开始建铁路,“十三五”时期,南通铁路进入“黄金期”:高铁开建,沪苏通铁路建成,拥有了动车所,“轨道上的南通”不断成型。“北沿江前期工作的推进,恰逢南通铁路发展的黄金期,可以说赶上了好时代,得到省市党委、政府的支持,得到原铁道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和国家铁路局的关心。”

南通地理位置特殊,区位优势明显,因此,南通人勇于在“十三五”规划中大胆提出“高铁建枢纽,客运通四方”的目标。“遥想当年,曾有人觉得这是天方夜谭。凭着一股韧劲、闯劲、拼劲,我们做成了,做得还不错。”薛祖健作为当初规划的参与者、推动者,倍感欣慰。

交通强国,高铁先行。伴随着北沿江高铁的动工,南通的高铁枢纽正由梦想照进现实。在各方携手同频共振的努力下,“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必将成为南通的新标签。

记者 朱蓓宁 朱晖斌 彭军君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