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文物“回家”,盛世重聚汇复兴伟力

2022

09-28

10: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近日在上海开展,展出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兽首原物,以及商周、两汉时期国宝级青铜重器等文物。

沟通古今,跨越山海,一件件海外回流文物无声诉说着“失而复得”的故事。文物凝聚历史,“回流”指向“复兴”,悠久历史、“三蒙”劫难、光辉未来一一浓缩在此次文物特展中。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距今约2900年的西周中期食器“遂公盨”详细记述了“大禹治水”与“为政以德”等内容,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之四大兽首制作精湛、造型逼真……此次展出的40余件穿越时空的珍贵文物兼具物质基础和文化传承双重属性,既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活化石”,也是支撑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大厦”的坚实“基石”。习近平指出:“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作为历史的“信物”和“载体”,这些海外回流文物既是祖先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也是中华文明传承不息的“火种”,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坚决守护。

民族弱则文物失,文物的命运一如民族的命运。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根据中国文物学会的不完全统计和估算,自从1840年以来,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超过1000万件,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多达100余万件。中国的文物主要流失到欧美各国以及日本和东南亚地区的一些国家。睹“物”思“人”,鉴“往”知“来”,“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道理已经融入血脉。“盛世回归,洗涮百年耻辱!”“这些文物让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类似的留言总能引发广大网友的共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海外回流文物作为“无声”的历史时刻提醒我们自立自强。

民族强则文化兴,文物回流一如民族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文物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流失海外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果丰硕,1800余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中国这十年,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文物保护工作和大众文化消费成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有力见证。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58处,备案博物馆6183家,逛博物馆、游览文物遗址逐渐成为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此次展览中,“重回海晏堂”沉浸式交互秀,采用了3D数字建模、幻影成像等技术,“重新运转”的十二兽首水力钟、“重生”的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寄托着穿越时空的“盛世”期盼。

透过海外回流文物的眼睛,历史的长河峰回路转,有高潮也有低谷,有磨难更有奋起。只要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息,民族复兴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汤大磊)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