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江苏南通:鸟语花香,构建大美生态屏障

2022

09-28

14:1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9月23日傍晚,由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船航行至长江南通段,科考队员欣喜地发现五山附近江面上,江豚三五成群,逐波觅食,欢快嬉戏。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协同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

十年来,以“青绿”作底,南通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围绕江风海韵、现代都市的定位,南通坚持“三生”(生活、生产、生态)融合,“三沿”(沿江、沿海、沿河)联动,全域努力彰显江风海韵花园城市风貌,一幅山水相依、人江相亲、城水相融的新画卷向世人呈现。

统筹推进,工业锈带变生态秀带

水杉成林,白鹭飞翔。漫步在海门临江新区东布洲长滩公园,犹如走进了天然氧吧。风景开阔宜人,很适合打卡游玩。23日,一群来自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的硕博学子,在这里开展了一场青春洋溢的拓展训练。

东西长5.5公里、占地40万平方米的东布洲长滩公园是海门在临江新区重点打造的绿色生态景观公园。两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滩涂;如今,江岸线变成风景线。公园种植了3万平方米粉黛乱子草、1.8万棵水杉树,拥有5000平方米旱溪景观和6公里景观步行道,形成了“杉的王国,花的海洋”。

十年来,南通高标定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与保护。市发改委协同各部门,以南通港原港区整体搬迁、提档升级为突破口,引导沿江数百家散乱污企业有序退出,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拆迁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清理沿线港口货运功能地带和修复岸线12公里。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成为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建成南通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在成功打造五山示范段的基础上,2021年以来,南通紧扣江风海韵、现代都市发展目标,统筹推进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对沿江沿海约730平方公里区域整体规划设计,推进446.8公里堤顶路提档升级,依托生态特色示范段建设,招引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如皋龙游湾生态景观带、海门东布洲长滩公园、开发区洪港滨江生态园等10大示范工程,打造全线贯通、层次鲜明的生态景观带。市发改委研究制定了“美丽南通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总体规划,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以江堤海堤景观路为主轴,计划2025年年底前沿江腾退企业逾120家,腾退面积近万亩,生产岸线比重较“十三五”末下降20%。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多重困难挑战,大力推进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文旅项目全面推进,空间布局规划加快落地,央视《新闻联播》等节目多次聚焦南通生态景观带建设成效。

市域协同,生态短板成典型样板

十年来,南通推进长江大保护,聚焦沿江而不局限于沿江,以全市域为完整单元协同治理、整体推进,走上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

南通是南北气候交错区和海陆生态交错区,孕育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一段时间曾因生态环境变化和过度捕捞,许多品种难觅踪迹。十年来,南通生态环境全面好转,许多生物界的精灵从稀客变成了常客。随着南通沿江、沿海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珍稀濒危物种在沿海湿地和长江水体被观测到。去年,鸟类爱好者在如东沿海首次发现野生斑鹭,引得北京、深圳等地爱鸟人士“打飞的”来一睹其真容。南通沿江地区先后观测到东方白鹳、长江江豚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白琵鹭、红隼、小鸦鹃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余种。

王亚明拍摄

黑脸琵鹭与白琵鹭李燕生2021年11月10日摄于如东

如东小洋口滩涂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重要停歇地,每到迁徙季节会有超过2万只300多种珍稀野生鸟类在此亮相,包含勺嘴鹬等至少7种国际濒危物种。其中勺嘴鹬目前全球数量估计仅600多只,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状态。为打造能够满足多种候鸟个性化需求的高潮位栖息地,如东县2019年投资千万元,历时两年建成了占地660亩的小洋口滩涂自然湿地勺嘴鹬保护区高潮位栖息地。如东还制定《关于加强湿地保护工作的意见》,把湿地保护管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委托专家团队编制《如东县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总体规划(2020-2025年)》,受到国际鸟类组织和学界赞誉。

南通江海河交汇,全市水域面积778平方公里、河道总长2.4万公里,水环境污染一度是突出短板。南通在全省率先构建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体系,对16条市域骨干河道和213条(段)县级河道实行“一河一策”治理,如今,中心城区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质,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类。在追求碧水的同时,“南通蓝”日益成为常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连续四年全省第一。

低碳发展,用含绿量谋求含金量

百年前,对五山情有独钟的张謇先生将狼山及周边地区定位为“花园及风景区”,如今,五山已经华丽转身,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19年,南通成功举办以“江海之约·森林之旅”为主题的中国森林旅游节。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盛会的宾客,徜徉在沿江生态带的鸟语花香中,惊艳于绿水青山、江天一色,更赞叹这种还江于民、还岸线于生态、绿色生态底色和城市转型亮色交相辉映的发展思路。

用“含绿量”谋“含金量”,南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重点行业绿色发展意见,17家省级及以上园区全部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单位GDP能耗水平全省最低。2021年南通“一枢纽五城市”五年发展目标中,特别提出突出绿色发展,建设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和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生态优先绿色引领,大美南通阔步前行。南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的殷殷嘱托,正加快实现沿江沿海空间面貌焕然一新,以全域美丽动人的生态环境营造近悦远来区域竞争力,让“沧桑巨变”阅不尽,“江风海韵”越来越风光。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