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财富天地 > 正文

非凡十年丨感受江苏南通海域海上通信的“华丽蝶变”

2022

09-30

15: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十年乘势而上,一幅“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发展画卷已然从梦想变为现实。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国家沿海大开发战略” 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国务院批复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提出要着力推动江苏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拓展新空间、展现新作为。

image.png

而在江苏南通,这里有200多公里的海岸线,具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是全国著名的“海鲜之乡”“绿色能源之都”,近海养殖、滩涂旅游、海上风电等产业发展迅猛,对海上信号覆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十年前,南通移动在海岸线上建设了一批2G大功率基站,但受制于海上大气波导和海域传播环境的影响,海上信号只能勉强覆盖到10公里,制约着这些产业的蓬勃发展。 

为此,江苏移动南通分公司牵头创新海域覆盖新方案,并提出“把基站建设到海里去”! 

2017年5月,江苏移动拉开海上网络发展大幕,南通沿海发展蓝图也随即展开,南通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与海上风电企业合作,在80米高的风力发电机及海上升压平台上上安装4G基站设备,经历了30多个日夜的奋战,在黄海上搭起了全国第一座海上4G“灯塔”。这座全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平台4G基站,将近海4G网络覆盖范围拓展到60公里以上,在江苏沿海通信发展史上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后,一座座海上4G基站随着海上风电平台的建设同步“拔地而起”,为海上作业提供了通信服务的基础保障。

image.png

作为第一批“赶海”的“弄潮儿”,南通移动经过两年的筹备和努力,2019年成功在南通阳光岛开通黄海海域全国首个海上5G基站,移动5G信号首次“迈入”黄海近海海域范围,标志着南通近海区域进入了5G新时代。而如今,经过南通移动人不惧海浪、不畏风雨的努力前行,南通海域已开通了海上5G基站超120座,实现了如东海岸线外约100公里范围内5G信号的连续覆盖,为风电企业安装作业、渔业安全生产、生命救援等提供稳定、高效的通信保障服务。 

现在与陆地无异的海上5G网络信号开通后,沿海经济发展更是如虎添翼。海上风电企业的员工及渔民纷纷表示,以前海上信号不好没办法与家里正常通话,有时候电话打通了几秒就断了,让他们非常苦恼。自从海上有了4G网络可以随心所欲地与家里进行电话联系,还可以视频聊天。如今南通移动在沿海开通了 5G基站,手机上网速度又提高了很多,现在上网办公、参加视频会议、还可以在海上直播销售海产品。

image.png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既是企业愿景,也是企业承诺,而这一目标的达成离不开众多江苏移动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也正如南通移动网络建设团队,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有效满足如东近海区域养殖、渔业、海上运输等行业从业人员的4/5G网络使用需求,在江苏这十年里实现了海上信号覆盖的“华丽蝶变”,为打造“智慧海洋”“耕海图强”战略增添了“数智化的新动能”。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