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世界聆听中国如何回答“时代之问”

2022

11-19

12: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1月14日至17日,印有“共同复苏、强劲复苏”字样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主题旗帜,遍布印尼巴厘岛街头巷尾。11月17日至19日,印有“开放、连通、平衡”主题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标识,亮相曼谷各大地标。两场世界重量级峰会接连在亚洲召开,标志着全球治理迎来“亚洲时间”。

世事纷扰,相聚不易。从地理概念到地缘合作、从货物贸易到人文相亲……国际组织的发展史一再证明:和衷共济、风雨同舟,人类才能真正携手同行。在G20峰会举行的时候,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达到80亿。时下,全球经济衰退威胁迫在眉睫,主要经济体“后疫情时代”如何共克时艰,急需全世界一起拿主意、共同开“药方”。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人类须直面的时代之问。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发表了题为《共迎时代挑战,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复苏、强劲复苏”的最关键驱动力,提出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这是破解时代难题系统性的“中国方案”,也是回答时代之问纲领性的“中国主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从G20到APEC等国际会议,传达的是一如既往的中国外交姿态、彰显的是笃行不怠的中国外交担当。从学习者、贡献者,转变为规则的参与者和适应者、价值的重塑者和引领者——这背后是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世界的追崇者众。“开放”“合作”“发展”,不仅是全球治理“亚洲时间”中方使用的高频词,更是中国始终奉行的核心“外交观”。正因如此,坚持原则、保持定力的中国外交,始终大道无垠、始终山呼海应。

中国的声音,世界的利好。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今日之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中国的智慧,更是全球的机会。从G20到APEC,我们一直在传递着朴素的价值理念:比如,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一年来,中国倡导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已逾60国,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新助力。又比如,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促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复苏、强劲复苏”。面对通货膨胀高企、能源危机、粮食短缺等一系列现实挑战,中国提出的疏解良方中肯而务实。

环球同此凉热,世界同在方舟。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多边主义格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彩纷呈的外交场合、备受赞誉的中国方案——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走出的铿锵正道,更是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携手共创人类更美好未来的时代之声。(邓海建)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