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解锁平原发达地区“长寿密码” 如皋百岁老人长寿现象世界罕见,比例高达36.9人/10万人

2022

11-20

11: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8岁的老人精神矍铄。

101岁的老人生活完全自理。

2011年,如皋市被国际自然医学会评为世界第六大长寿之乡,如皋人的长寿奥秘“看似寻常最奇崛”。11月18日,中国·如皋人类健康与衰老峰会在如皋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长寿、衰老与人类遗传领域等前沿问题,进一步推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作为江苏省研究型医院,通大附院在2018年成立了以通大附院党委书记高建林为首的老年/长寿研究中心,该团队聚焦“世界第六大长寿之乡”——如皋,以免疫学为切入点,兼顾临床医学、人文社会医学,就如皋长寿现象进行科学研究,全方位探讨中国百岁老人的长寿密码,并在峰会上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发布。为此,记者采访了与该研究计划相关的部分人员,梳理人与年龄之间的那些事。

性格温和生活恬淡为百岁老人的共性

“遇事不抱怨,不发脾气,恐怕是老人家长寿的一大秘诀!”如皋白蒲镇的姜洁珍老人如今已经103岁了。说起这位老人,参与长寿项目实地调查的通大附院甲乳外科护士长沈忱对她印象深刻。

“姜洁珍老人的脾气超好,家里人都说从来没看到她发过一次火,甚至是高声说句话,待人总是不紧不慢,温温和和。”沈忱告诉记者,姜洁珍老人当年上过几年学,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后来结识了早年曾在上海《文汇报》做主编的老伴,两人就此结为了夫妻。可是好景不长,老人的女儿两岁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姜洁珍老人的爱人被发配去了青海改造,一去就是十年,她独自带着女儿生活,直到女儿上到初中。平反回家的爱人由于在青海患上了多种疾病,到了60多岁就不幸去世了,姜洁珍老人便一直与女儿相依为命。

据了解,姜洁珍老人的女儿十分孝顺,把老人的饮食及生活调理得很科学。早餐很丰富,蔬菜、鸡蛋、杂粮粥或者豆浆,鸡蛋换着花样吃,煮、蒸或打蛋茶。下午老人午睡起来,水果每天不重样,经常榨果汁。天气好时,女儿还常常带着老人出去散步,家里的日子过得安静而恬淡。

无独有偶,同样住在如皋市白蒲镇的陈王氏老人今年也103岁了,脾气也是出了名的好,从不多管闲事,不搬弄是非。老人的听力视力基本正常,生活完全自理,与人交流也几乎无障碍。

最新统计表明,如皋市近142万人口中,百岁及以上老人逾500人,90岁以上的老人有10000多人,80岁以上的老人达50000多人,其总数位居中国县(市)之首。

“如皋是世界上唯一的平原地区、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长寿之乡。更为特别的是,当地长寿老人大多眼不花耳不聋,生活自理能力很强,这在国际上绝无仅有。”主导此项目研究的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顾志峰透露。

据了解,这项关系人类长寿密码的研究由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及如皋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开展,以期了解长寿老人的综合状况,探索影响老年人生存状态的相关因素。

调查研究面广量大需要采集多种样本

“实地调查研究面广量大,而且内容相当烦琐,我们还要根据老人的作息时间安排调研时间!”南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董晨,作为研究团队实地调查人员之一,向记者介绍了实地调查时的相关情况。

“我们入户以后,会通过合理抽样,从量表调查入手,现场采集老人的血液、尿液、粪便、唾液、头发等标本,这些环节的内容很多,通常每次只能采样到5~6人。”通大附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实习员赵睿告诉记者。

收集到这些样本以后,研究团队就会结合免疫组学、代谢组学、基因组学等指标检测,构建长寿人群的免疫组学、代谢组学、基因组学图谱。目前,该研究的对象是如皋市1922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老人及其同住子一代;2020年曾参与本项目组调研的百岁老人子代;百岁老人周围1户邻居(东首户)家中年龄最大的长者。

据了解,目前研究团队已走访如皋市所有百岁老人家族,纳入百岁老人361位,受试人群共计914例,样本库共收入样本11344份(包括全血、血浆、细胞、唾液、大小便),并与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通大附院相关科室共同完成百岁老人家族血糖稳态、头颅磁共振、颈动脉血管超声、超声心动图、腹部超声等项目的检测。

今后研究团队还将通过对如皋市老年人开展随访、定期复查、定期检测,观察各项指标的变化,从而探索年龄增长对各指标产生的影响。通过多阶段的研究,以期能够解开长寿地区老年人长寿之谜,指导全社会老年人如何健康养老、健康长寿,构建健康养老的如皋标准,以期在老龄化情势下,助力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需求。

长寿人群保持着“更年轻”的免疫状态

“通过纳入如皋市白蒲镇百岁老人、百岁子代,以及子代配偶及同村非长寿家族老年人作为对照,我们分析发现百岁老人外周血杀伤性T细胞(CPC)显著增多,功能增强,TCR克隆扩增能力增强,具有极强的维持机体免疫稳态的能力。且其免疫学特征为百岁老人及百岁子代共有,进一步说明了此特征的长寿倾向性及可遗传性。”董晨在介绍研究团队最新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时告诉记者。

文章中显示,百岁老人外周血杀伤性T细胞(CPC)显著增多,功能增强,TCR克隆扩增能力增强,具有极强的维持机体免疫稳态的能力。百岁老人和百岁子代中炎症、SASP等诸多与衰老相关的信号通路显著降低,进一步说明长寿人群保持着“更年轻”的免疫状态。

“百岁老人是长寿人群的典范,在增龄过程中,该人群不仅具有或发展出对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感染等独特的规避机制,而且其在生命周期中拥有整体健康的时间比例也显著高于普通人。因此,多维度阐明百岁老人长寿机制无疑将为研发主动健康干预手段提供广阔的思路,从而有望提升国民寿命并促进普通人的健康水平。”高建林表示。

据悉,下一步,整个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深入对特定人群的免疫学研究,以及肠道菌群、多组学研究,并着力开发系列可转化的长寿产品,让百岁老人的“长寿经”惠及更多江海百姓。

记者李波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