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通城各地赏秋观叶渐入佳境

2022

11-21

09: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美丽秋色。记者尤炼

“层林尽染秋意浓,叠翠流金已入冬”,又到一年橙黄橘绿的多彩时节,色彩斑斓的叶子如同打翻的调色板为通城染上缤纷色彩。为什么秋冬交替时节,树叶颜色如此美丽动人?什么是色叶树?哪些是常见的色叶树?南通又有哪些地方能一睹美景?记者采访了市园林绿化部门为广大读者答疑解惑。

银杏叶,独属这个季节的浪漫诗意

昨天,当记者走进南通博物苑南门,一棵生机勃勃的古银杏映入眼帘。这棵树龄520年的古银杏为一级古树名木,原为东岳庙所有。1912年,先贤张謇为使其免遭砍伐,特从东岳庙道士手中购下此树,并立碑加以保护。目前银杏树虽然还未到最佳观赏期,但其绿叶之中已有金黄点缀其间,闪耀在巨大枝干之上。

银杏,又名白果、公孙树,五月开花,叶扇形,生长缓慢,可达千年以上,被喻为植物的“活化石”,春夏时郁郁葱葱,秋风乍起,金黄的落叶飞舞,行走在铺满银杏叶的道路上,有独特的浪漫情调。

南通博物苑由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05年创办。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张謇在创办博物苑之前,首先规划建设的是“公共植物园”。次年,才在植物园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博物苑。创建初期,张謇及博物苑第一任主任孙钺通过采集、购买、征集和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等方式广泛搜集各类植物,根据1914年所编《南通博物苑品目》记载植物307号。除栽种植物外,当时的博物苑工作人员还制作、收藏植物标本。

“20世纪50年代,南通博物苑开始种植鸡爪槭,除了进大门的这条路,九曲桥边也有,与广玉兰间隔种植。”在南通博物苑工作了35年的南通动植物专家居卫东介绍说,南通博物苑现有植物、花卉300余种,其中药食两用植物占比约三分之一。鸡爪槭是槭树科,喜欢阳光,其叶形美观,入秋后转为鲜红色,色艳如花、灿烂如霞,为优良的观叶树种,“最佳观赏期还要过一段时间,等天真正冷下来,霜冻以后叶子会更红。”居卫东说。

品种丰富,色叶树呈现红黄紫等多彩颜色

目前,市区大多色叶树已华丽变身,进入了最佳观赏期。

“色叶树是秋季或经霜后叶色由绿色转成红黄多种颜色,颇具观赏的树种,多是由于温度下降,类胡萝卜素与花青素含量增高,叶片颜色因此变黄增红。”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养护管理科科长姜敬华告诉记者,南通地区常见秋叶呈红色或紫红色树种有榉树、乌桕、鸡爪槭、元宝枫、枫香、紫薇、池杉等,秋叶呈黄色或黄褐色树种有银杏、国槐、梧桐、无患子、黄连木、鹅掌楸等。

南通色叶树种十分丰富,有大家最熟悉的梧桐和银杏,还有像个小马褂的鹅掌楸,心形的乌桕和复叶的无患子。鹅掌楸,又叫马褂木,马褂是形容叶子的形状,密密麻麻的“绿马褂”里,挂着“黄马褂”,特别显眼。风一吹,“黄马褂”就轻飘飘地跟着上下晃动,可爱极了。

鹅掌楸的叶子黄了以后,在树上可以停留一个多月,差不多11月下旬落叶。它是很好的拍照利器,形状特别适合女孩子拍照用叶子遮眼睛。乌桕叶算是个特别适合小情侣之间玩浪漫的叶子了,活脱脱一个小爱心的模样。《本草纲目》记载:乌桕,乌喜食其子,因以名之。深秋的乌桕叶毫不逊色于枫叶,乌桕之美,美在其叶,深秋时节,以叶为花,装点秋色,枫之丹,桕之赤,皆为秋色之最深。

迷人斑斓,我市打造各具特色公园廊道

随着我市不断加大绿化彩化景观效果,市区公园广场、景观道路、口袋公园内各类色叶树种,让市民在家门口体验着城市风景在不断“换装”中带来的惊喜。近年来,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各类新建独具特色与主题的公园、景观带扮靓了城市一街一角。

军山停车场对面的一株黄连木随着降温次第变色,让人有“爱在深秋”的浪漫,成为不少市民游客打卡的“网红树”。远远望去,黄连木呈现出油画般的质感。走近细看,成对的叶片红得各不相同,却又全部染上了深深浅浅的红、橙红。黄连木的叶子很特别,小叶两头都是尖尖的,形似柔软飘逸的羽毛。

而坐落于狼山森林公园内的枫树大道,已经成为南通最具特色的步道之一,更是深秋打卡观赏枫叶的热门景点。同样在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曾经的老江堤现在已然是一片杉树的海洋。枝叶扶疏,叶子细长,入秋后杉树的叶子染上层层红色,风过,叶片像一只只蝴蝶在林间飞舞,落在林间地上,踩上去咯吱响,很有秋天的感觉。如今,这条杉树组成的小路已经成为市民散步、骑行的绝佳去处,美丽的风景也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

美丽景色不仅只在公园中,在通城主干道上,美丽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近年来,南通城市绿化建设突出“一路一景”,通宁大道的乌桕、跃龙南路的榉树、工农路的银杏、园林路的法桐、崇川路的樱花、啬园路的紫薇,丰富的彩叶树种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景观廊道。南通根据气候、地域等自然环境,选择合适的绿化树种,充分使用乡土树种,推广无患子、银杏、乌桕等色叶树种运用,营造多彩季相景观,每个季节都能观赏到不同的色彩美景。

色叶之美是季节变迁中呈现的一场惊喜,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出门走走,带上相机放慢脚步,追寻一场浪漫的邂逅。记者蒋娇娇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