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书写新时代党校事业 优异答卷

2022

11-22

10:54

来源

分享

□汤新明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极强的政治感召力、理论穿透力、历史震撼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我们奋进新时代、跑赢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作为党校教学的重中之重。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两个大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创造着激荡人心的“中国传奇”,谱写着气象万千的“中国乐章”。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是新征程上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最大底气,是时代呼唤、人民期待和全党的郑重选择,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党校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之一,更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牢记职能定位,充分彰显“政治机关”和“政治学校”属性,坚决扛起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与时俱进提高“政治三力”,自觉把坚定追随、对党忠诚作为检验“两个确立”的标尺,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和行动先导,自觉把“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贯彻到工作中、融入言行里,更加坚定、满怀信心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坚定保持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吹响了“集结号”,对新“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一战略部署,具有更加高远的、全面、深刻的目标内涵和价值意蕴,能够具有更加充分体现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的双重价值追求,具有更加清晰、科学、可操作地呈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既有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标识的远期远景目标,又有突出新发展理念、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细致描摹的近期目标行动计划。面对愿景目标,要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把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战略清醒,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讲好、讲实、讲活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发挥党校学习培训“大本营”、理论研究“思想库”、决策咨询“智囊团”、能力提升“加油站”作用,做乘风破浪的“追梦人”,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书写新时代党校事业的“优异答卷”。

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坚持优化党校教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此,我们要带头抓好贯彻落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殷切嘱托,围绕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使命任务,努力培养造就政治过硬、本领过硬,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职责要求,立足主业主课,优化教学布局,完善课程体系,持续抓好党校教学工作。要凸显党校姓党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办学各方面全过程,将“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行动自觉,引导教师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党校教学始终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要凸显“课比天大”理念,强化党校教学中心工作地位,持续深化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全面贯彻落实、持续提高《条例》规定的各项指标比重,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校教学布局中的主干地位,确保教学布局、课程建设、专题设置更加科学、规范、系统。要凸显教学布局优化,全面更新升级老专题、集中招标一批新专题、严格审核教学讲稿、严格督导教学内容等多种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最快速度进课堂、进专题、进学员头脑,确保党校教学更具时代性、更有针对性和更显有效性。

(作者系南通市委党校副校长)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