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紧扣“五个牢牢把握” 学深悟透做实

2022

11-22

10:55

来源

分享

□曹金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五个牢牢把握”是全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员令”和“指导课”,我们要以此为指引,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化落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铭记于内心、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三件大事”彪炳史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迈上新征程,我们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做到活学活用。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我们要努力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六个坚持”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来谋划推进工作。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持科学发展道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新时代十年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是中华民族的复兴路、富强路,是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致富路,也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康庄大道。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要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凝聚奋进力量。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向前行,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我们应看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一片光明,但前路不会一帆风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更需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凝聚起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做好财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财政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起点,扛起新担当,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拼搏进取的精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南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