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想方设法把消费潜力转化为消费实力

2022

11-23

08:55

来源

分享

□朱蓓宁

“双十一”南通文旅乐购嘉年华的滨江盛况余音未了,“双十二南通购物节”的筹备工作已紧锣密鼓、箭在弦上,旨在加速推动形成消费与供给的良性互动机制,真正实现“政府搭舞台,企业站C位,百姓得实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首驾马车”,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南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力以赴稳增长、稳主体、稳预期,多措并举保供给、畅流通、挖潜力,推动消费持续复苏、回稳向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由属地商务部门牵头对照全市的促消费工作要点,同步开展相关消费促进活动。市级举办一场主场活动,各板块同频开展N场活动,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持续打响“惠聚南通,美好生活”促消费品牌。成效虽然显著,但与“万亿级城市”称号相比,消费潜能还有待进一步释放。眼下,临近年底消费旺季,我市相关部门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多样化促销活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有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扩大内需,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只要千方百计让消费热起来、火起来,就能带动经济转起来、活起来,就能为高质量发展蓄力。当下,消费潜力要转化为消费实力,还需要克服一系列障碍和挑战,构建能够打动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引力场”。消费这件事既宏大又具体,从浓浓“烟火气”中寻求新变,才能撬动消费的支点。让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旺盛需求,倒逼生产端提质,呼唤传统商业嫁接文化、旅游等更多跨界元素,给予消费者人性化的关怀,丰富多元化的体验。

从长远看,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没有改变,立足需求,把脉美好生活愿景,是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切口。今年开展的多场活动,佐证了这一论断。2022南通市绿色智能家电推广和以旧换新“双百惠民”活动,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寻味江海”餐饮系列活动,以“舌尖经济”解锁消费市场活力“新密码”;线上线下融合的沉浸式消费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智慧零售新动能……适应消费阶段变化,通过推广消费体验、个性化设计、“过节”“造节”引领消费升级等方式,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疫情下,一大明显趋势就是消费者采购越来越侧重和求助于电商。南通顺时应势,鼓励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丰富区域消费市场供给。

消费经济既是第三产业的核心动力,也是制造业迈向高端化的必要条件。南通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制造业优势想要转化为消费优势,需要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来促消费、促增长,更需要数字经济嫁接供需两端同频共振、协同发力。满足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传统制造业比过去更具备有利条件。在这方面,南通家纺行业已先行探路,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在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有效集聚了包括平台、物流、设计、互联网、直播、培训、营销等在内的相关产业,假以时日必然形成新的消费集聚区域。以此类推,通过政府联动、平台支撑、企业让利、媒体助力的协同模式,实现多场景多行业共同参与,可助推南通的特色产业链品牌树立标杆,把本地生产端更好链接到全国消费市场,从而实现供给结构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只有促进消费,复工复产才能达产达效;只有促进消费,经济质态才能全面提升。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