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需紧盯用人环节

2022

11-23

08:55

来源

分享

□涪祖萱

据20日《南通日报》报道,近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公布,海门在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等榜单的位次,比上一年度明显前移。实力的提升、潜力的彰显,背后离不开海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优化营商软环境造就发展硬实力。项目快报快批快建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的背后,是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们的不懈努力,尤其是重点紧盯用人环节,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效明显,值得点赞。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没有稳定的经济增长,更不可能有繁荣和谐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但在现实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发现矛盾就回避,在矛盾纠纷面前绕道行,在歪风邪气面前消极对待,工作总是局限于“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就不动”,使得营商环境抓而不优、行而不远。因此,要确保整治措施落实落地,必须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敢干事、不怕事、勇担当的情怀,需要快速选拔一批敢闯敢干的优秀党员干部队伍,为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提供坚实的组织力量。

一说营商环境,似乎谁都懂,但懂得精而专的却不多,真正把营商环境优化研究透彻的行家里手少之又少。如果纯粹依靠党员干部去推动,难免存在力有不逮的现象。因此,要积极主动从工商、银行、税务等部门挑选一批专业人士,让他们从专业角度为政策执行提供更好的业务咨询。当然,我们不能让“专业”限制了人才执行政策的“专业性”。如有必要,经过严格甄选,从部分民间商业协会中选拔一些人才也可行。

营商环境是好还是坏,身处基层一线的企业和群众最了解、最有话语权。群众作为商业经营、商品消费的对象,最能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因此,还要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化式”地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群众提供的线索抱着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分析、核查,逐一梳理负面清单,只有这样,才能为政策执行提供正确的方向,才能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更加精准有效。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