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吸引更多年轻人留住“指尖上的乡愁”

2022

11-23

08:56

来源

分享

□政青

据22日《南通日报》报道,我市首届乡土人才技艺展历时4天,十多个展位吸引了4000多名游客,达成订单意向近400个,实现销售额超过8万元。

传统手工艺是乡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文化的有力支撑。蓝印花布、红木雕刻、盆景、刺绣……这些蕴含浓浓“通味”的乡土技艺都是“老南通”们耳熟能详的。然而随着时代发展,乡村传统手工艺正在不可避免地出现与当代生活渐行渐远的趋势。规模化不够、后继无人、对接市场难等难点,使得传统乡土技艺影响力日渐式微。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乡与民是共生关系,需要从根本上让村民产生文化认同感、激发乡村内生活力。而乡土技艺恰恰是连接乡与民的一根感情线、文化线。所以,越来越多的设计者开始重新认识乡土技艺价值,并将其与现代设计深度融合,推动乡村传统手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而形成一股主动兴村、自主兴村、持续兴村的力量。

老手艺呼唤年轻人。许多乡土技艺一直是家族式传承,但到了现代,家庭日益小型化、年轻人兴趣多元化,愿意学习传统技艺的年轻人实在太少。年轻人的缺位,也让很多传统技艺难以跟上时代步伐。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制定有效措施、创造有利条件、进行大力扶持,推动乡土技艺更多进校园、进社区,让更多年轻人主动接棒老手艺的传承。“乡土气”还要与时尚接轨。人们的审美眼光逐渐发生变化,乡土技艺需要跟上时代步伐,但现在有的产品和几十年前一个样,难免被淘汰。要扭转这种局面,需要高素质的年轻人加入,更需要“土专家”“田秀才”们紧跟时代、提高创新能力。乡土技艺生于乡土但不囿于乡土,要努力走出去,通过参加展览会等方式开阔视野、博采众长。自己干也盼“有娘家”。很多乡土技艺传承人成立了自己的行业协会,但说到底还是民间组织,还缺乏官方认可渠道。相关部门要摸清乡土技艺的“家底”,整理成大数据库并进行动态管理。要把乡土人才作为重要人才队伍之一,更加注重保护和发挥乡土技能人才作用,建立乡土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加强跟踪指导服务,对有突出贡献的给予奖励,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振兴乡村经济、改善乡村面貌,更要提振乡土精神。乡土技艺是乡土精神的重要载体,使其融入乡村振兴的全过程,既可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新的生长点,更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春风化雨般浸润村民心灵,为乡村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