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会飞的高铁” 澎湃起追梦的中国速度

2022

11-23

11:4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第二季)”系列短视频燃情上线。其中一则题为《地表最快!“会飞的高铁”来了》短视频,沿着“大国重器”学习线路,聚焦世界上首个直通奥运赛场的高铁站——京张高铁太子城站,彰显了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硬核实力。

“会飞的高铁”,巨龙般丈量着大国前行的脚步。回溯中国铁路发展史,“京张”二字,昭示着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的砥砺奋进之路。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国人扬眉吐气;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引领世界智能高铁之先,国人豪情满怀。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以风为速、以轨为尺,新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中国高铁建设高歌猛进:“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今日中国,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高铁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通达四面八方,已覆盖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书写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壮美华章。截至2021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突破4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风驰电掣的高铁、星罗棋布的高铁站,不仅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标志,也是国家聚力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体现。铁路服务品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群众出行由以往“走得了”到现在的“走得好”,可以说, “坐着高铁看中国”已经成为百姓享受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当下,中国高铁凭借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技术成为中国新的“国家名片”和“形象大使”。这一切,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埋头苦干和默默付出,更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贯彻与落实。十年前,中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之一CTCS-3级列控系统还受制于人。随后,我国组建起一支3000人的高端研发团队,用3年时间实现了西方国家几十年的技术跨越,真正将高铁列车运行控制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高铁发展史告诉我们:科研是自主创新最坚实的底气;集中力量办大事则是自主创新最牢固的保障。

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振奋人心,吹响的号角催人奋进。14亿多人民,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定决心,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顽强意志,像“会飞的高铁”一样,在不断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向未来、向明天,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亿万人民的团结奋斗下,中国高铁必将跑出更好成绩,飞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茅晋宾)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