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通州试点建立环境信访乡贤调解室 力争环境矛盾不出村得解决

2022

11-24

10: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徐爱银 通讯员崔祝进 王佳露)“前几天,给我们生活造成多年困扰的砖瓦厂拆掉了,土地进行了复垦,升级为农业种植基地。丁涧店村环境信访乡贤调解室回应百姓呼声,不仅帮助解决了问题,还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近日,通州区兴仁镇丁涧店村村民们交口称赞,环境信访乡贤调解室帮了大忙。

丁涧店村原砖瓦厂建在村民宅地旁,工厂烧制砖瓦产生的灰尘、噪音及货车通行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让周边群众吃足了苦头。

百姓呼声就是环保信访工作的“第一信号”。通州生态环境局因势利导,充分发挥镇村乡贤余热,在丁涧店村试点建立“环境信访乡贤调解室”,将帮扶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针对丁涧店村的环境信访问题,通州生态环境局与丁涧店村环境信访调解室工作人员进行多次沟通和实地考察后,决定以乡镇土地挂钩整理为契机,在拆除砖瓦厂的基础上,对该地块近60亩土地进行复垦,并升级为农场种植基地。

同时,丁涧店村环境信访乡贤调解室还充分发挥基层优势,宣传环保法律政策、收集环境社情民意,推进基层生态环境矛盾纠纷的调解。

陆瑞祥是土生土长的丁涧店村人,从南通市棉麻公司退休后一直致力于村内的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获评“江苏好人”称号。听说村里要广纳贤才,筹建环境信访乡贤调解室,他欣然应邀加入其中。乡贤调解室内、信访举报点位上总有陆瑞祥忙碌的身影,问他累不累、苦不苦,他总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能参与环境信访调解工作是我的荣幸,我也会利用自己的群众基础,踏实为大家解决问题,力争环境信访问题不出村。”

通州生态环境局借鉴丁涧店村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拓展试点范围,在兴仁镇徐庄村试点“环境信访乡贤调解室”建设,积极打造生态环境信访调处“乡村试点”,充分利用有限资源,最大程度发挥生态环保效益。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