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铁路线绘就“车轮上”的强国画卷

2022

11-24

10: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题为《中国铁路,丈量大国前行步伐》一文,文中通过一组组数据、一段段记录、一个个案例解码出铁路交通的发展图景,全景式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取得的斐然成绩,描摹了铁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光明未来。

“复兴号”连着发展,发展连着未来,诠释中国速度。蜿蜒挺进南疆戈壁,浴雪飞驰雪域高原,驰骋穿梭岭南山川......中国铁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和突破;从高铁年均投产3500公里到高铁里程突破4万公里,从铁路覆盖全国81%的县到高铁通达95%的100万人口以上城市,中国高铁网正在实现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的扩展和跨越;从时速400公里的高铁到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从穿越寒地动土的高寒地铁到驶上“世界屋脊”的“复兴号”,中国高铁实现了从学习、追赶、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这一串串亮眼的数据背后是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的鲜明注脚,这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背后是中国铁路事业稳步前行的形象,这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是中国独立自主、创新奋进的生动写照。列车飞速奔跑的背后,是中国奋力发展的模样。随着铁路新线的不断开拓和铁路新站的拔地而起,连接铁路干线的“毛细血管”被疏通,沿线地区经济增长的宽度被拓宽。我们坐着“复兴号”看中国,看到的是高速发展,日新月异,中国速度。

“慢火车”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传递时代温度。蹒跚于大凉山区的5633/5634次列车,为沿线百姓走出大山、走向新时代架起了桥梁,被彝族同胞视为大凉山上的“生命线”和“小康车”;开行在三江平原上的4135/4136次列车,为省内外上万名务农人员到沿线农场备耕插秧提供了便利,被务农兄弟称为三江平原上的“铁公交”和“惠农号”;穿梭于大兴安岭林区的6238/6237次列车,为乡村振兴精准助力,被乡亲们亲切唤作“博林老铁号”……像这样的公益“慢火车”,全国仍有81对,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这些公益性“慢火车”常年无休、票价不涨、逢站必停,既承载着沿途百姓赶集、通勤、出行的日常生计,也承载着沿途学子的求学梦想;既运送着蔬菜水果、鸡鸭牛羊等人间烟火,也寄托着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既点亮了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也传递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款款温情。社会不断向前,“慢火车”既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也见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永远不变。我们坐着“慢火车”看中国,看到的是乡土气息,人间烟火,时代温度。

“中国铁路”连着合作,合作连着世界,彰显大国担当。从中老铁路到中泰铁路,从匈塞铁路到雅万高铁,一个个铁路项目既让中国铁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闪亮名片,也让肩扛担当、智慧团结、以身作则的大国形象树立在世界人民心中。铺画82条运输线路,联通境内91个城市,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从“连点成线”走向“织线成网”,贯通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成为全球合作的成功典范,串联起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纽带,并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加快发展对接、共建经济走廊、加速产业协作、加强文化交流......在铁路加持下,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桥梁被架起,合作不断被拓宽和延长;与世界的距离被拉近,为世界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与世界各国的交流被向纵深推进,行稳致远的中国举措、商量着办的中国方式、言出必行的中国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不断惠及世界各国。我们透过“中国铁路”看世界,看到的是合作共赢,大道之行,大国担当。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中国铁路线”必将描绘出更加壮美的交通强国画卷,“中国铁路”也必将成为惠及人民的幸福路、造福世界的发展路。(季美洁)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