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扩大合作“朋友圈”,携手阔步“星征程”

2022

11-24

10:4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致贺信。贺信指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当中华大地的先人们仰望无垠寰宇、憧憬星河漫天时,何曾想到后辈以勇气和毅力、耐心和恒心向着太空壮歌前行。“神舟”问天、“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在一个又一个中国航天的“高光时刻”里,“日月安属?列星安陈?”的发问被追寻;“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的想象被满足;“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的梦想成现实。中华儿女把“航天梦”融入伟大“中国梦”,联袂古今奇志,畅通天地循环,挥毫“惊鸿之笔”,不断把祖国的荣耀写满太空。

人类在浩瀚宇宙面前固然渺小,但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却是无比伟大。中国航天不断向星辰大海更深处进发,是中国科技事业勇攀创新高峰,服务国家大局的生动缩影,也是发展壮大的中国有实力、有底气为人类文明进程作出更大贡献的有力印证。

目前,我国在轨工作航天器约600颗,位居世界第二。从发射的世界首个量子卫星,助力全球通信安全;到北斗系统服务各国的交通运输、港口管理、土地规划和智慧旅游;再到卫星遥感“火眼金睛”,过境成像,为全球100多个国家重特大自然灾害应急监测提供数据援助……心怀天下,才能兼济苍生;担当有为,才能一路生花。中国航天的“硬核”实力,既造福本国百姓,又馈赠世界人民,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构建太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人与人的相处,乃至国与国的交往,唯有双赢才能长久。多年来,中国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深入合作与交流,让航天技术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让人类美好未来的图景更加可感可触。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空间站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截至目前,已有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中国始终本着为全人类谋福祉的精神,飞跃辰光,叩问苍穹。国家航天局发布的《中国航天推动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的行动声明》,又为世界各国在太空领域的探索实践提供了新的合作模式。无论是筑就全人类“太空家园”的中国行动,还是扩大交际“朋友圈”的中国理念,都践行了中国航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初心使命。

天地不同老,日月岂停旋。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为逐梦浩瀚九天、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接续奋斗,努力实现新的跨越,书写新的传奇。(陈佳博)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