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澎湃亚太梦 “数”造新动能

2022

11-24

10:4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共商数字能力建设,共享数字经济红利。11月22日,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江苏网信办与扬州市政府承办的“亚太经合组织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在美丽的扬州瘦西湖畔拉开帷幕。

百年变局,“数智”为要。今天的世界,一颗芯片、一座基站、一串代码……可能就是实体经济中的千军万马。《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数字经济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2021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8.1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占GDP比重为45.0%。前些日,印有“开放、连通、平衡”主题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标识,亮相曼谷各大地标。为亚太梦注入新动能,必得提升数字能力建设、扩容数字经济“朋友圈”。

这是一场重诺守信的盛会。2021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宣布,中方将举办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得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积极响应。此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积极落实。这是一场应时而生的盛会。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全球经济增长赋能,亟待以“数”为媒,打造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增长点,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今年的乌镇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全球数字发展道路。扬州之约、数字之会,共同挖掘数字经济的巨大潜能,方能携手创造数字经济的无限奇迹。

从历史上的“亚太奇迹”到新阶段的“亚太机会”,站在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需要直面共同的时代命题。亚太地区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占世界经济总量逾六成、贸易总量近一半,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今天,亚太地区也面临着各经济体普遍面临的供应链紊乱、粮食能源紧张、通胀压力加大等共性难题。当此背景之下,“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今年APEC的关键议题,更是亚太地区澎湃发展的核心路径。从基础设施到技术创新、从融合发展到网络治理——提升数字能力建设、共担数字时代责任,对于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数字鸿沟”具有基础性作用和杠杆性意义。

澎湃亚太梦,“数”造新动能。从“要想富、先修路”到“要想富、先联网”,全球数字发展已然呈现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强劲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中国”的浪潮,给亚太地区数字能力建设提供了最好的经验与机会。促进数字公共服务共享、全民数字素养提升,构建终身数字学习体系,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定会成为新一轮亚太腾飞的关键增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抓住数字能力建设的宝贵契机,聚焦释能新时代的数字生产力——在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框架之下,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协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亚太力量。(邓海建)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