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向海图强 奋楫逐浪阔步行

2022

11-24

14:41

来源

如东日报

分享

进入11月,一年一度的冬季天然气保供正式启动,坐落于洋口港阳光岛上的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目前,接收站单日外输量稳定在3000万立方米以上,冲锋模式下,我们的单日外输能力可达3900万立方米。”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副经理李志龙告诉记者,本月,接收站共计划接卸8艘LNG运输船,确保罐存量始终保持在高位。

气从海上来,送暖正当时。2011年建成投产的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历经两次扩容,现有LNG储罐6座,总罐容108万立方米,满库容时可储备6.7亿立方米天然气,在冬季用气高峰期,能保证2300万户家庭1个月的用气量,是当前长三角规模最大、保障能力最强的清洁能源枢纽基地。今年以来,该站已累计接卸67船、596万吨液化天然气,约替代标煤10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69万吨。

距离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仅百米之遥,我省首个自建气源基地——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一期也在有序推进中。“项目分两期规划,一期总投资约52亿元,建设3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设施设备;二期总投资约25亿元,新增1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和1座8万至26.6万立方米LNG专用码头。”江苏国信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焰告诉记者,项目计划2024年9月具备全站联合调试条件,2025年上半年投产,全面建成后,总罐容为80万立方米,最大储气能力为4.8亿立方米,单日最大气化外输量可达6000万立方米,可保障全省全行业3天用气量。

纵观沿海能源脉络图,镶嵌于南黄海之上的阳光岛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能源岛。协鑫汇东江苏如东LNG接收站项目将建设全国首个卸船转泊码头,实现进口LNG“大船泊小船”的“液来液走”;华润燃气如东LNG接收站也在按序时推进。4座LNG接收站全部建成后,洋口港年接卸周转能力将突破2000万吨,年应税销售将超1000亿元,成为我国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的重要交汇点。

“厚德力行,耕海图强”。今年以来,如东上下锚定“向海图强”总方向,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沿海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与重大产业配套工程建设,有力推动了以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为核心的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建设。

江苏沿海输气管道如东—常熟—太仓段项目是江苏省沿海输气管道专项规划中沿海管网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项目、协鑫汇东LNG接收站、华润LNG接收站向全省输送清洁天然气的重要通道。目前关键工程如东阳光岛管线桥段已完工,干线始发站如东首站正在加紧报批中,预计年底前可具备开工条件。

作为江苏省能源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该项目预计2024年12月与长江盾构工程同步投产。建成后将联通沿海多个LNG接收站及多条输气管道,与国家管网中俄东线永清—上海、西一线及西二线上海支干线互联互通,并兼顾周边省份输气需求,满负荷状态下,日输量可达9000万立方米,相当于45万户家庭一年的用气量。

接下来,如东将加快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协调发展的绿色能源产业格局,大力发展冷能利用、天然气发电、装备制造等LNG下游及配套产业链,加快建设节能城市,力争在绿色能源综合利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全力构建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绿色能源产业体系,为实现跨越赶超积蓄强劲动能。

作者:徐书影 朱海成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