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转型跟着嗅觉走 绿色发展亮初心

2022

11-27

11: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创建成功“无异味企业”可获专项奖励!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一项创新举措近日引发广泛关注。今年6月,该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创建“无异味园区”,要求在国家强制环境管理标准之上,做到园区、厂界内闻不到“引起人们不愉快感觉及损害生活环境的气体物质”。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南通开发区集聚数千家企业,是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开展“无异味园区”创建活动,转型发展之路“跟着嗅觉走”,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之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是老牌园区持续显现新动能、焕发新气象的重要秘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附近居民当“民间嗅辨师”参与异味识别、现场勘查,等等,企业要通过专业仪器测评更要接受群众“鼻子”的评判,在无异味企业评价体系中嗅觉的打分权重占比近半,这是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发展和检验工作的标尺,展现出自觉自主听取民声民意、接受群众监督的姿态和诚意,也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执政思想的生动呈现。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通开发区以“国标”为底线,突出“民标”评价,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是全市、全省和全国各地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持续增进国民生态环境福祉的的缩影。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下大力气治理水环境污染,多措并举推动农村环境整治……新时代十年,党和政府聚焦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要求最迫切的突出环境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江苏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宏伟蓝图在江苏大地徐徐铺展;国家统计局去年的调查统计则显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超过了9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始终胸怀让人民生活幸福“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集中力量攻克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环境持续蝶变,营商环境不断跃升,发展活力强劲迸发,我们一定能让亿万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过上更健康更幸福的高品质生活。(秦仲)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