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深耕蓝海,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蓝色动能”

2022

11-27

11:2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1月24日至26日,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的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举行,一大批海洋“大国重器”及高新技术研发成果集中亮相。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简称海博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精准对接海洋经济交流合作需求,积极拓展蓝色市场、分享蓝色技术、共促蓝色增长,在新发展格局中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连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贡献新的蓝色动能。

深化交流合作,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海洋是地球的主体、生命的摇篮、人类文明的源泉,是人类共同的蓝色家园。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始终伴随着对海洋的认识、保护和利用,各国人民通过海洋交流、融通。对标国际一流和中国第一,海博会是全新的对外展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深耕蓝海,打造海洋经济风向标;多维论坛,探讨海洋发展新方向。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海洋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海洋是贯通全球,连接全人类的自然通道,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海博会也逐步成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2012年-2021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由5万亿元增长到9038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约9%,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的海洋强国建设经历了从国内发展到走向世界、再到深度参与和引领全球海洋治理的跨越式发展,建设海洋强国的实践与成就令人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新征程中,广大海洋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在更宽领域、更高层面和更长远发展上汇聚起发展建设“蓝色经济”的强大合力,自觉履行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创新、绿色、共享是中国海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新引领和新动力。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海洋连结人类命运共同体。聚蓝色动能向海洋强国进军,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推动全球海洋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增进全人类海洋福祉作出更大贡献。(沈捷)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