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陆上“海洋牧场”里 我在“种”珊瑚 培育品种已达80多种且颜色更美耐受性更强

2022

11-27

11:4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这些珊瑚都是我们亲手‘种’的,是未来的‘海底森林’。”24日,在如皋一处珊瑚繁育基地内,黄聿锋正记录着珊瑚繁育、生长的变化。眼前的培育缸内,新“种”下的珊瑚正在水底轻轻摇曳,灵动的小丑鱼在珊瑚间穿梭、玩耍,仿佛缩小版的海洋秘境。

黄聿锋既是科研人员也是创业者。去年,他和几个合伙人一同在如皋创办了江苏珂莱欧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陆地上的“海洋牧场”。“国内大多数珊瑚繁育基地都建立在近海地区,而我们的珊瑚繁育基地属于远海工业化人工繁育基地,是一座真正建立在陆地上的‘海洋牧场’。”

2000平方米的基地里,设置了4个工作室、两个珊瑚保育馆、1个滤材车间和1个鱼检车间。“海洋牧场”通过人工培育珊瑚、海藻、鱼类,构建小型的海洋生态系统,在这里培育出来的珊瑚,具有更强环境耐受性,还能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样本以及活体珊瑚繁育研究的平台。

珊瑚礁被称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是一种海洋生物,对环境极其敏感,对温度、光度、水流、营养盐以及各种微量元素等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人工繁育珊瑚的难度可想而知,研发团队在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无数次实验后,最终建立标准化珊瑚养殖和繁育的技术体系。

“假设把生长在三亚附近海域的珊瑚,移植到印度洋去繁育,它都不一定能适应。而在人工环境下,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让不同海域的珊瑚在同一个水体里面进行繁育、生长,并且长势很好,颜色也可能比野生环境下更加漂亮。”在基地副总经理罗中云看来,人工繁育的珊瑚远比野生珊瑚的环境耐受性更强。

基地的保育馆内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玻璃透明缸体,缸内有着形态各异的珊瑚组合,有的像鹿角、有的似蘑菇。“像硬骨珊瑚,它的生长周期比较缓慢,在野生环境下一年最多长10厘米,而在人工环境下,它们每年可以生长20厘米到30厘米。” 罗中云小心翼翼地将手伸入缸底,缓缓拿起一颗小珊瑚耐心介绍。一年后,在先进的繁育技术“保护”下,这些“长大”的珊瑚将被运往全国各地,用于海水生态造景、海洋生态教育和研发。

色泽艳丽、摇曳生姿的珊瑚背后,是14年如一日的潜心研究和精心打理。研发团队曾两次荣获世界级的“美缸奖”、10多次获得国内水族业奖项,掌握着陆地活体珊瑚繁育核心技术。今年,企业培育的珊瑚种类达80多种。

珊瑚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独具魅力的“雕刻艺术品”。美丽的珊瑚群背后,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生态环境。可随着人类对海洋资源的过度索求和不断破坏,在全球范围内,珊瑚礁正面临着退化的巨大危机。为此,研发团队将中国最南端的城市三沙市附近的海水取样带回来研究,凭借技术手段将海水净化后,通过观察珊瑚、海藻、鱼类等生物的生长情况,从而为修复海洋生态提供科研依据。

人工珊瑚的培育成功,为珊瑚礁重获生命和活力带来了希望,也为海水生态环境的改变和提升探索了一条新路。眼下,这一陆地“海洋牧场”正在对“现代农业项目+旅游”这种新业态模式进行深入挖掘和探索,把人工养殖出来的珊瑚反哺到海洋当中去,修复被破坏的珊瑚礁,点亮海底蓝色生态链。

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蔡易 刘郸郸  摄影尤振宇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