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22

11-29

09:57

来源

分享

□曾仲 命荣
  据《南通日报》报道,近日,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在启东市施简烈士纪念馆举行南通市网上红色展馆暨红色印迹导览电子地图上线仪式,让广大市民在沉浸式观展中更好地感受党的百年创造、百年风华,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红色基因永远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汇聚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伟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南通是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是拥有红色文化资源的“富矿”。去年,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党史办合力打造网上红色展馆,开启了党员群众“云览”红色展馆的新模式,广受好评。今年继续延续了这一模式,在原有25个“云上”展馆的基础上新增10个展馆,进一步丰富网上展陈内容,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所有这些,都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具体行动。
  传承红色基因,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客观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与红色基因中蕴含的信念坚定、不怕牺牲、纪律严明、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等精神要素一脉相承、高度统一。要把红色基因贯穿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充分挖掘“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和“共和国勋章”等精神养分,吸收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大力弘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出的伟大精神力量,不断丰富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引导人们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凝聚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精神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记录了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来时之路,彰显了信仰的伟大力量,是我们新时代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是对未成年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牢牢扎根,让广大未成年人拥有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所在,更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要坚持改革创新,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随着网络化、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融媒体时代,多元文化、海量信息,高时效、碎片化的即时传播方式,对红色文化传播带来了一定冲击,也对推动红色文化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往“灌输式教育”“被动式体验”已经跟不上新时代的步伐。因此,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就要把红色文化与时代元素有机结合起来,以新形式、新话语传播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文化不断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借鉴人们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结合新媒体传播形式,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大力发挥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作用,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工作与时俱进,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