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烟花爆竹实名购买 重在唤醒责任心

2022

11-29

09:57

来源

分享

□政青
  据25日《南通日报》报道,根据《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我市拟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烟花爆竹零售实名登记。烟花爆竹经营者在销售烟花爆竹时,需将购买人身份信息和购买的烟花爆竹品种、数量等情况进行登记。
  年关岁尾将近,眼下即将进入烟花爆竹销售季。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要不要禁放烟花爆竹”的争论少了,“如何禁放”成了新的话题。的确,两千多年的民俗传统,并不容易一下子“断舍离”,一个“静悄悄”的春节也委实少了几分“年味”。而对烟花爆竹购买实施“实名制”管理,就是一种积极的探索,让民众能安全地过一把“火树银花”瘾。
  烟花爆竹销售制度的变化,从一个侧面也说明燃放烟花爆竹会给人们的财产、生命安全以及公共环境造成威胁。无论从政府层面还是媒体层面,尽管每年都在呼吁文明燃放,减少燃放,但始终收效有限。如何从制度上对人们产生约束,在热闹过年和安全过年之间寻求平衡,是一个颇有难度又很急迫的问题。
  实名购买鞭炮,其作用不仅在于事后溯源,更大的意义在于既向购买者赋予了一种责任,也向社会再次传达“安全过节”的意识。实名与非实名的区别在于,购买者一旦留下个人信息,一般都会从心里产生一种责任感,自然会意识到放鞭炮也是一件严肃的事,应当受到约束,倘若出了事故,那么自己就会在调查范围之内,所以应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把安全看得更重。而“实名制”管理是个系统工程,其有效实施有赖于一个根本前提,即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现在已有车票实名制、银行存款实名制、购买号卡实名制等等,只有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互通互联,才能使“实名制”更具威慑。如对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者,除了常规的教育、罚款外,还应将其行政处罚记录在个人征信体系中留下痕迹,这才是“实名制”管理的真正威力所在。管理系统化、精细化,“烟花爆竹实名制”就不会有名无实,关键还得看实际执法中的精细程度和落实情况。
  除了政府层面推行实名制外,假日期间,公安机关也要对非法销售、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保持“零容忍”的严打高压态势;同时,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超标、非法烟花爆竹,并积极提供线索,检举揭发非法储存和非法销售行为,共同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
  传统佳节寄托着人们的情怀,适当合理燃放烟花爆竹可以为营造喜庆氛围“助助兴”,而实名制购买则能为喜庆“保驾护航”,让假日过得更放心、更安全。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