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用更多“新招”为残疾人拓宽就业路

2022

11-29

09:57

来源

分享

□小芮
  据《江海晚报》报道,近日,全市第二期残疾人直播带货培训班开讲,吸引了28名残疾人参训。抖音短视频基础知识、抖音账号运营、短视频制作技巧……本次活动由市残联主办,邀请了多名专业老师授课。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残疾人作为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应该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市新建残疾人创业点6个,市、县两级共免费培训残疾人6371人次,帮助4298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如何切实促进残疾人事业更高质量发展、残疾人更充分就业?从国家层面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等法律、文件不断更新出台,对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了保障。具体而言,我市举办残疾人直播带货培训班,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规定、尊重和保障残疾人权益的生动体现。就业新形态的出现,为残疾人追逐梦想提供了机遇,直播带货成为残疾人创业致富的一条新路径。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面对庞大的残疾人总数,残疾人就业状况仍不容乐观。从法律保障上看,《残疾人就业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事实上,大部分就业单位难觅残疾职工的身影,遑论达到法定数量要求。还有的单位只是简单招收安置,“上岗又下岗”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城乡发展不均衡、支持保障条件不足、社会一定程度上存在偏见与歧视,这些都成为残疾人进入职场的阻碍。
  推动残疾人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方面需要依靠政府和社会组织创造就业机会,落实好残疾人就业支持政策,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就业服务、补贴奖励等相关资金投入。除了开展残疾人直播带货培训班外,还要加快筹建更多的残疾人网红直播基地,着力打造属于南通残疾人的网络销售品牌,要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就业援助活动等,提供职业指导、介绍、心理辅导、财务管理等相关服务。特别是针对不同残疾类型特征的就业群体,要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方式,让更多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有能力进入劳动市场;另一方面,要帮助残疾人从自身实际出发,勇于突破自己,在学习中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机会的大门正向残疾人打开,社会的公平根基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夯实。只有社会各界协同配合,才能凝聚强大合力,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使这部分群体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