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寒潮来临,通城“取暖神器”热销 消防提醒:电暖产品可以有,防火防患要当心

2022

12-03

11: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冷空气带“火”取暖产品

通城入冬,气温骤降,线上和线下的“取暖神器”逐渐热销。暖手宝、暖脚宝、“小太阳”、电热毯……取暖产品五花八门,让市民一时不知如何选择。而取暖产品使用不慎,也易引发火灾、烫伤等安全事故。那么,市民如何挑选取暖产品?怎样安全使用?记者为市民一探究竟。

进入12月,天气转冷,线下商超取暖产品纷纷上市。昨天,记者在某超市取暖产品专区看到,大大小小的取暖器样式好看,“给你暖暖的幸福”标语和“双12狂欢年终大促”的价格让人立刻想买上一个回家。电热毯区域也是不同品牌整齐排列,不少市民驻足挑选。

“我们取暖器最近卖得很好,方便又实用。”商超售货员忙向记者推荐一款小巧的桌面取暖器。据了解,今年国内电暖产品市场销售早早启动。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日期间,电暖器、电热毯在京东全平台的成交额呈近1.5倍增长。苏宁易购平台数据显示,国庆节期间,取暖器销量同比增长近3.5倍。在短视频等平台上,电暖器、暖风机、电热毯等各式“取暖神器”也频频出现在各大直播间。

记者注意到,线下取暖产品多是常见的“小太阳”和电热毯,线上产品五花八门,暖手的、暖脚的、暖房间的,一应俱全。有些设计成踢脚线样式,可放置在墙边,有些取暖器打开就有仿真火焰图案,将冬日氛围感拉满,还有些取暖器则是以功能吸引消费者,能暖手,又能当充电宝,这些新型电暖产品都更受关注。

购买时要关注安全信息

从普通的灌水热水袋、电热毯、“小太阳”,到现在的电暖手宝、暖脚宝、水暖毯、地暖毯、踢脚线取暖器、仿真火焰电壁炉……取暖产品在不断创新,产品的安全品质也参差不齐。

冬天怕冷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暖手宝有的用一个冬天就坏了,第二年我就会买一个新的,用起来放心些,功能也会更多。”因为不少新型产品价格实惠、功能丰富,市民也不介意年年换新。而往往正是这些价格便宜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就发布了《2021年电暖器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抽查的368家企业生产的371批次电暖器具产品,10批次产品涉嫌假冒、无证无照生产;抽检的366家企业生产的369批次产品,就有112批次产品不合格。

记者建议市民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别忘了关注产品的安全信息。据业内人士介绍,室内加热器、电热毯产品属于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在购买时应认准3C强制性认证证书。水暖毯、暖手宝产品不属于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尽量选择品牌官方渠道及正规商场专柜购买。

使用时须注意消防安全

随着气温大幅度下降,不少市民家中的“取暖神器”都派上用场,然而取暖产品引发火灾、烫伤等事故屡见不鲜。南通消防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使用取暖产品时还需注意消防安全。

取暖器上不可放置衣物烘烤。放置衣物易使取暖器外壳逐渐腐蚀,带来危险。使用便携取暖设备时,应注意使用时长,长时间使用会发生低温烫伤,导致皮肤受损。要经常检查取暖器电源线是否有破损,如有损坏,切勿私自拆解维修,应当及时弃用或更换产品。电用取暖设备应当定期更换电线、保险装置,并定期检查线路安全。

燃气取暖器使用时,需要常开窗通风。如果室内氧气含量太低,人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每次点火之前应检查燃气取暖器是否漏气,检查放置取暖器房间的进、排气口是否敞开,必须确保在没有燃气泄漏的情况下使用。

不要边接电边使用暖手宝、电热毯,防止爆炸、漏电、着火等危险发生。使用电热器、空调、加热棒等大功率家用电器要相互错开时间,以防电路过载。使用大功率电器时,必须有人看管,不可中途随便离开,离开或停电时必须切断电源。

记者李慧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