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从2020年起,启东美术教师三赴陕西汉中西乡支教——给大山深处孩子带去更多色彩

2022

12-05

09:5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1月30日,陕西省西乡县飘起了雪花,今年53岁的美术教师黄永成带着孩子们走出教室,观察雪花的晶莹剔透,雪景太美了,孩子们对于雪的好奇与喜爱是无法想象的。相比南方的孩子,北方的孩子有更多的机会感受满天雪花飞舞的浪漫,感受雪花的洁白无瑕。
  黄永成,中共党员,是启东第一中学的一名美术高级教师,南通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从教近30年。他是启东美术教学的领军人物,南通市美术教育优秀辅导员,曾多次获启东市教体局嘉奖,获启东市委市政府三等功。
  从2020年起,黄永成主动请缨,先后3次奔赴千里之外的汉中市西乡县支教。第一次他来到西乡四中,因为在城郊,生活设施还算不错,当时他承担七、八年级共11个班的美术教学,他总是从细微处着手,一点点启发,一点点灌输,引导学生用智慧的目光去观察周围的事物,然后把世界的美好用画笔呈现出来。
  黄老师第二次支教是2021年,这次他选择了西乡县最偏僻的地方——九年制大河镇学校,他说既然是支教就要不畏艰苦。当时,大河镇白雪茫茫,寒风刺骨,他没有退缩,无条件背起行囊去学校报到。
  大河镇地处秦岭深处,冬天交通特别不便,道路经常封堵,日常生活十分不便。在大河镇的日子里,黄永成是全校9个班所有学生的美术老师。他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观察花草树,观察鸡鸭鹅,然后教授绘画技巧,很快学生们稚嫩的美术作品中,有了花草的芬芳,有了小动物的憨态可掬。
  黄老师的第3次支教是2022年,这次他到了葛石小学,在这里,他用自己深厚的美术功底,为山区的孩子们打开奇妙的艺术世界,他带领同学们一起领略西乡的秀美风光,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鼓励孩子们用画笔记录下身边的变化,在黄老师的指导下,短短两个月,学校的橱窗里摆满了充满西乡风土人情的绘画作品。
  连续3年支教,黄永成对西乡县中小学的美术教学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当地师资力量薄弱,部分美术教师中途转行教授语文和数学,这让美术课教师更为稀缺。黄永成感到肩膀上的责任更重了,他充分考虑当地学情,使自己的教学更适应当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他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努力使每一个学生都能真正融入课堂。
  黄永成规划好每一节课程,在教学中积极渗透“限时讲授、小组合作、踊跃展示”“课堂的主角是学生”等先进教学理念,帮助学生掌握重难点;对涉及教研活动、画展、书画比赛的项目,进行重点细致的教学与辅导,穿插艺术学科特点、技巧、游戏、趣味绘画、小组合作比赛、拓展练习等,提高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增强他们的参与度和协作能力。
  作为教师,黄永成对西乡的孩子们倾注了所有感情。在葛石小学,他发现美术教室有些设施配置不到位,于是自掏腰包向学校捐赠了近万元的投影仪,尽自己的力量为西乡的智能化教育做点贡献。考虑到山区学生家庭条件普遍不宽裕,学习美术需要额外的花费,他就给美术兴趣班所有学生买来了笔、纸和颜料,让他们一门心思把精力投入绘画。
  黄永成来到西乡后,发现班里留守学生特别多,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普遍胆怯而敏感,有些孩子还消极悲观,他结合美术学科审美理念,又根据复旦大学陈侃教授所著《理解儿童心理从绘画开始》提供的方法,还参加了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组织的《心理咨询师专业技能培训》,一个个周末,他带上礼物去留守学生家家访,与孩子们聊家常,谈未来。不经意间,学生的心扉打开了,笑容灿烂了。黄永成说,每次在家访完回去的路上,总是反复地想起这些学生的笑脸,他觉得那是他心中最美的风景。
  本报记者黄海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