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揭开军山茶的神秘面纱

2022

12-06

09: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1月29日晚,在摩洛哥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中国茶”茶文化矩阵中,以“军山茶”为代表的南通茶文化占据一席之地。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领略军山茶的迷人魅力。

作为中国茶在长江流域的一个小众分支,军山茶的前世今生颇具神秘色彩。

“相传军山为海中岛屿时,曾为秦始皇驻军之所。由于水土不服许多士兵患上疾病。然而有一黄姓士兵身体反比以前强健,众人询问才知他常采军山南麓茶树叶充饥,于是士兵们纷纷效仿……这就是军山茶的起源。”昨天下午,军山景区经营科科长刘丽丽向记者介绍。

绵绵冬雨散去,秀美军山迎来久违的丽日暖阳。记者在半山腰的军山茶园看到,梯形分布的茶园内株株茶树郁郁葱葱、青翠欲滴。

“相传明朝中后叶,军山开山祖师法空和尚铲草开径,结茅庐于山麓后每日讲经说法。他发现净瓶水洒过之地植物生长特别茂盛,于是将自己云游天竺时带回的茶树种广为种植……”经营科副科长陆蓉手指丛丛茶树告诉记者,“如今种植的茶树,系20世纪70年代到军山插队的一批知青从苏州东山引种而来,2002年,狼山风景区管理处又重新补栽,栽培面积共30亩。”

源于江南碧螺春

多种因素造成其价比黄金

南通盆景园管养负责人蔡冯多年来潜心研究军山茶,深耕其间乐此不疲、甘之如饴。

“经考证,军山老僧人最初从江苏溧阳等地引进7个品种,都属绿茶系列,夹杂少数野生乌龙茶,最终选择的还是江南名茶碧螺春。”蔡冯向本报记者解密,“最终在军山成功栽种的是碧螺春第十七八代的品种。”

由于种植面积受限,到如今军山茶产量每年不超过50公斤。加之南通人素来对本土茶心向往之,于是,军山茶更是一叶难求。

蔡冯同时向记者介绍,与其他产茶区不一样的是,南通出产的军山茶只分为“明前”和“明后”。清明节前气温低,出茶极少,加之一直以来都是从江南溧阳、宜兴、虞山等地雇佣采茶师傅和炒制师傅,人工费用不菲,军山茶价格更是居高不下。

江海第一名茶

军山茶可与江南名茶媲美

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的一张亮丽名片,南通人为之骄傲的军山茶,申请了知名商标——“狼山春晓”。

“长江以北理论上说并不适合茶树生长,但是南通属北亚热带气候类型,受海洋性气候影响,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景区滨江临海,空气湿度大;军山土壤肥沃疏松,呈酸性,PH值在4.5至6.0之间,属于栽培植物的最佳土壤,如此优越的气候环境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因而可以说军山茶虽然地处长江以北,却是可媲美江南名茶的茶种,故而被人们誉为‘江海第一名茶’。”狼山管理办副主任邵文建为记者进行了解析。

最重要的,军山茶的茶原料均为嫩芽芽芯,每一斤都要采用两万个左右的芽头经手工炒制而成。其品质特征条索扁直、色翠显毫、茶味独特、清香持久、汤色清澈,浓醇爽口,其茶多酚、咖啡碱和氨基酸等有效成分含量高。

钟灵毓秀之地,佳茗实至名归。

深度开发茶文化

补齐短板全力构建产业链

“军山茶制作工艺精细,历年来都从名茶故乡——溧阳高薪聘请当地知名的高级茶艺师来进行炒制和培育指导。经过杀青、理条、压扁、烘干四道工序,运用拉、滚、抓、抖、甩、搓、捺、磨、吐、解等10大手法,然后按照不同级别分开付制,全程时间两个小时。”刘丽丽介绍。

军山茶寄托着江海儿女的故土情思。为此,军山茶园正设法进行升级改造,千方百计提高产量,让更多的海外游子品到来自家乡的一抹醇香。邵文建介绍:“目前我们对军山景区的所有山道实施了亮化工程,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同时,通过军山茶现场茶艺表演及茶道用品展示、涉茶企业招商营商、多渠道多形式的茶文化宣传和推介等,补全一系列短板,打造‘喝茶到军山’的茶文化品牌,最终形成‘一条龙’全产业链。”

记者周朝晖 见习记者沈佳颖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