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江苏如东:新材料产业“链”式发展动能澎湃

2022

12-06

14:22

来源

如东发布

分享

连日来,南通市如东县洋口镇九九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这是公司的主打产品——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四期扩产项目,新建5280吨生产装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年底能够生产。”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兵说,企业抢抓机遇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真正做到了“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

记者从如东行政审批局了解到,如东县共有91家新材料生产企业,其中骨干企业42家(化工新材料22家、建筑新材料12家、化纤新材料8家)。为了壮大产业链发展优势,我县在化工、建筑、化纤新材料三个行业中共选取了业内龙头或具有影响力的11家企业作为链主企业,分别为化纤新材料2家,化工新材料6家,建筑新材料3家,并确定江苏嘉通能源有限公司为新材料产业链的头部企业,新材料产业呈现较好发展态势。

聚力发展,助推项目顺利落地

11月12日上午,在洋口港临港工业一区江苏嘉通能源有限公司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车间内,两套PTA装置正在加紧调试,即将投入试生产。目前,该项目4套聚纺装置已投入生产,整个项目全面达成后,可年产50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及240万吨新型功能纤维。

今年以来,如东县行政审批局联合县发改委、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沿海经济开发区和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40个上报项目进行区县联审,其中新材料类项目18个。目前,洋口港美高微球、福瑞达新材料两家企业项目已顺利获得市级备案和节能审查批复。江苏湘园化工募投项目已顺利拿到市行政审批局立项、环评和能评批复。天赐材料、纳百园、兴盛化工获得市级备案。产业链头部企业嘉通能源一期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已部分开始投产,预计2023年一季度全部建成投产。三期已经完成备案,目前已获得省发改委能评批复,环评已通过专家评审待总量平衡后获批。

今年,南通市共有59个项目取得省发改委节能审查意见。如东在省级获批的项目共9个,总投资332亿元,预计实现应税销售510亿元,税收34亿元,其中涉及新材料行业的共四个企业,分别是九九久、天赐材料、迅威建材、永丞汉邦,总投资预计65.4亿元,总销售169.5亿元,税收14.67亿元。后续县行政审批局产业链专班也会继续跟进项目进度,确保项目顺利获得上级审批。

靠前服务,全面加快项目建设

近期,如东县行政审批局就嘉通能源项目在联合验收和竣工备案阶段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上门服务,各审批负责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企业诉求,针对项目情况和具体问题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据了解,县行政审批局产业链专班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到嘉通能源等重大项目现场,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属地政府的联动协调,多次赴省市相关部门协调项目节能量交易事宜,合力破解制约项目审批瓶颈问题,有效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为确保九州星际年产2万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如期顺利开工,如东县行政审批局主动靠前提供“前延”服务,多次牵头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税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等部门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会商,帮助企业梳理“拿地即开工”流程、确定办理环节时间节点、协调解决审批资料准备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最终于7月28日实现该项目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等五证齐发,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开工。“过去,从拿不动产证到施工许可证,起码要半个月以上,现在一天就办完了,太高效了。”九州星际科技有限公司党政办常务副主任于敏由衷地赞叹道。

为便于为企业服务,县行政审批局制定了《如东县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手册》,对照项目特点、企业需求打造个性化“批前”服务清单,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降低企业报批成本,助力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同时,建立县政务服务代办中心,组建县级专业代办帮办服务队伍,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报批报建的全流程代办帮办工作。专班还及时与省市审批部门加强沟通,强力推进了嘉通三期、九九久等项目审批工作,精准解决制约新材料产业链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精准施策,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来,县行政审批局配合县商务局、发改委、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涉审部门,对项目产业政策、能耗强度、排放强度、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等综合研判,共研判5个新材料类项目。

“下一步,产业链专班将继续深入谋划,统筹产业规划、项目招引、人才引进等工作,不断推动产业链做大做强。”县行政审批局总工程师周超凡表示,下阶段,他们将进一步依托化工园区和化纤产业园,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企业联盟为主体,专班牵头,搭建企业和高校院所之间深度合作的桥梁,努力构建产学研互动互通,打造以协同创新为核心的产业平台。  

与此同时,抓实“智能升级”关键点,以培育“链主”企业为主要努力方向,积极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优化产业链结构,引导主导产业强链、延链,鼓励新兴产业补链。提标项目招商,从源头上调轻调优产业结构,建立招商的正面、负面清单,对安全、环保、节能、集约用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积极引进具有先进生产设备、先进生产工艺、高端产品的相关产业链项目,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单位产品能耗,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新材料产业发展离不开技术,更离不开人。周超凡说,接下来,他们还将强化人才引培,坚持双招双引,大力引进符合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高端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聚焦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加大输入力度,积极引进一批技能型人才。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力度,破解企业用工荒和人才本领荒难题,实现人尽其才、企业受益。


作者:曹建明 贾兆亮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